Tuesday, June 05, 2007

我愛八十年代中國




  六月四日,很多人都在談論那件事,雖然那年我只有十歲,少不更事,但很多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吃飯時正在看的電視節目被巨型的坦克車打斷、日日徜徉耳際的「愛自由、忘不了」、以及學校組織遊行,但我太年幼不能參與等等。可是由於我的不純潔,我總要懷疑某些事情本身的純潔度,死者只是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嗚呼哀哉,沒得好說。現在某些愛國愛澳的鐵杆人士,當年也在報上發表支持學生的聲明,那當然不是他們對灑熱血拋頭顱的學生的同情,而只是一種政治表態,與最近五一遊行後的社團聲明沒有本質上的分別。不過你捉錯路都沒所謂,政治家不會對你怎樣,因為他們需要支持者。


  有時看到那些片斷,我想到的不是血腥的場景,反而感到溫情脈脈,那是因為學生純樸的表情、樸素的衣著,雖然當時澳門也被偉大的香港人譏為「鹹蝦燦」,但與「內地燦」還是有點分別的,與「港燦」比較接近一些。八十年代內地人的生活模式、衣著,統統與澳門人分別很大,他們不穿T恤牛仔褲,永遠穿著白色的襯衣,鴨屎綠的外套,騎著鳳凰牌自行車,與我們追逐不同的潮流,彷彿另外一個中國人的世界般,與港燦向我們傳輸的中國古文化之間沒有傳承。那時的中國,物價廉宜,雖然人們喜歡隨地吐痰,但個個的臉上都有一種勞動者的光輝,有一種有學養的感覺。生活離不開書本、集郵等一些高雅的活動。除了一些江湖術士外,大多數人不會造價。著名的副食品來來去去幾種,帶給我美好的童年回憶:白兔糖、山渣餅、大蝦酥。


  可是,到了九十年代,中國內地人們的生活開始改變過來了,那時開始有股市,人們計較利益了;穿起了牛仔褲,追趕著港台的時髦了;人們開始造假,殘害同飽的生命了,用頭髮造豉油,真是只有中國人才想得出來;社會進步了,一部分人的思想反而越加愚昧。與八十年代那個純樸的中國、充滿理想熱情的中國相比,九十年代的中國彷彿土里土氣的,因為人們在趕港台的時髦,但卻慢了幾年。


  到了二千年,一切更不可想像了。不知是我個人成長了,知道多了,接觸的信息多了,內地給我的印象充滿了欺詐和威嚇,人們不怕報應,唔驚生仔無屎忽。地方主義隆重,不欺負一下外地人好像對不起自己。不守秩序,自己的生命是最寶貴的,人家的生命是草芥。


  當然,我在內地有很多可愛的朋友,內地還是有很多未被二千年社會污染的人物,走在街上面上仍有八十年代的光輝,但你要我選擇一個最愛的年代,我會選擇中國的八十年代,雖然那個時候也有很多欺騙,但至少相對地不會經常拿同胞的生命開玩笑。


  在搜尋配圖時,看到下面的網站,有很多八十年代西安的圖片,你留意一下人們的表情,與現在有很大的分別,作者的圖片說明寫得很搞笑,大家不妨看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forum.cyberctm.com/forum/viewthread.php?tid=63790&extra=page%3D1

請版主看看

Anonymous said...

匿名者,
我看了,我知你想我發表意見和爆料,好吧,今晚我姑且寫寫,不過肯定會就住就住。

陸奧雷 said...

不要聽那麼多JJ Johnson,會痴線

他太灰了。

Anonymous said...

陸,
我都係隨意找到,覺得唔錯,咪插上來囉,無事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