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小說雜事(一)



二歲以前,幾乎沒看過純文字書,更加沒想過要出書,到書看得多了,就很想出版一本書,那時也就開始留意澳門本地的出版訊息,一度將澳門的作家奉為圭臬,覺得能在澳門出書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也覺得那些在澳門出書的人,定必是高收入人士,出入受人景仰。後來當然知道不會有這麼一回事,但對於出過書的人,內心總有一點欣慕,縱然我自己知道要出一本書有錢就得。好了,現在自己出書了,終於感到那是甚麼一回事,就是不外如事--我沒有因為出書已成為知名人士、沒有因為出書而受人敬仰、也沒有因為出書而積累財富、社會地位也沒因出書而有所拔高,我依然是那個死肥仔,做着吃力的工作。出了一本書,就好像只是發表了一篇文章一樣。

  我這樣說不是對那些想出書又出不了書的人說風涼話,只是我一時的感受而已。其實這種感受在我大學時連載小說一樣,我剛獲得連載時也以為有甚麼了不起,後來連載了,也不會有人理會是誰寫的,不過那時在電視台實習,好明顯就是一個菜鳥,也受了一些委屈,但心裡想着自己的小說正在報上連載,在阿Q精神勝利治療法的作用下,心態還是好的。只不過連載過後我的好運也就結束了,換來的是連續不斷的噩運。

  現在書是出了,獲得不少朋友認真閱讀,也有一些好評,我就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浪費,畢竟我死後還有一個文獻留下來。小說已出版了三個多月,這個網誌的宣傳也是時候撤一撤了,過天再弄吧!心情唔多好,本來還有很多話想說,但今次先說這些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