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意志力(一)


天吃了碗雞絲翅(在逸麗花園樓下的小店買,小店以前在花地瑪學校外,住青洲台山或者就讀過花地瑪的人應該知道),吃着吃着,我忽然想起,很多年前,雞絲翅曾經是我的奢侈食品。初中時,還未開始做兼職賺錢,平日的零用好像只有五到七元一天,平時是不用錢的,零用都存起來買漫畫和郵票,零食更不捨得花錢吃,自動販賣機的飲品更加沒有喝過,死慳死抵,一個月也只有兩百元左右的錢可以買心頭好。平時沒有額外收入,又不像小學時可以做貧民窟小孩般可以做的是:燒銅線和撿紙皮賺錢。生活可以說十分規規矩矩。

  因為零用錢都有其功用,平時要吃零食,便只有渴望老爸下班後買些東西回來吃。有段時間老爸去了台灣,放學後晚飯前的空檔便沒有可吃的東西,嘴饞起來不知怎辦。有一陣子很渴望可吃到雞絲翅,奈何錢不夠用,剛好遇到假期多的日子,那個月沒買巴士月票,有時我放學後不搭巴士,省下錢,由大三巴走到台山,去吃一碗雞絲翅才回家。

  初一與初二之間的暑假在玩具廠做暑期工,一天上班十個鐘,只有八十元錢,一個月也只有二千多元,比起我寫一篇freelance稿還要少錢,那時的我,早餐只吃一片炸蕃薯(好像一元還是五毛錢一塊),中午例必回家吃飯(途中會用一元買支雪條獎勵自己),下午我們有十五分鐘還是半個鐘的休息時間,我便會與工友到樓下去買些東西吃,我通常買的是一塊芋頭糕和一支益力多,加起來也就三塊錢,無論如何,一天的消費也就五元左右。

  一直以來我都很省儉。省下來的錢買郵票(同一款郵票會買幾套),買漫畫,那時郵票炒風正濃,一些漫畫也有人炒,我的這兩項興趣,或多或少與投資有關,希望有朝一日會得到回報,想不到的是電腦時代的來臨,幾乎已沒有人用郵票,而漫畫也達到可以任意下載的地步,我這兩項投資可算十分失利。

  說回正題。到了初三,我開始在m記做穩定的兼職,開始有了消費的衝動。以前是不會買紙包飲品來喝的,做m記後會經常買來喝,加上要談戀愛的關係,使費漸漸增多,已到了洗腳不抹腳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