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三十三)脫節的(下)



  有時我們不禁要問,我們付出了愛國心,我們為自己作為中國人而自豪,但得到了「愛民如子」的回報嗎?我們只希望像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毫無保留地愛護自己的國家,在國慶當日國歌響起的一刻恭敬地站立,然而,卻是甚麼令到人們的愛國心變得有所保留?生而為政權管治下的八零後、九零後,為何又會對養我育我的政權有所保留呢?難道這是人民的問題?

  人民是有良知的,在動車事故發生後,不少文化人和社會人士都在微博上喚醒着人們的靈魂,哪怕帖文都被「和諧」了,他們繼續發出呼喊,不讓希望熄滅;除了微博外,中央電視台和南方電視台都有主持人對出軌事件發表了「出軌」的看法,可以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傷痛。不止微博上不少言論都被和諧了,一些貼吧和博客的博文也是被「清洗」之列,作家韓寒的博文《脫節的國度》寫得發聾振聵,也被迅速地和諧掉,網民正擔心他的安危。

  韓寒的博文說:「他們認爲,從大的來說,我們舉辦了奧運會,我們取消了農業稅,這些你們不讚美,老是抓住一些細枝末節的東西,這是什麽居心。我們本可以在政治上比朝鮮更緊,在經濟上比蘇丹更窮,在治國上比紅色高棉更狠,因爲我們擁有比他們更多的軍隊,但是我們沒有那麽做,你們不感恩,卻要我們謝罪,我們覺得很委屈。這個社會裡,有産者,無産者,有權者,無權者,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委屈。一個所有人都覺得委屈的國家,各個階層都已經互相脫節了,這個龐大的國家各種組成的部分依靠慣性各顧各的滑行着,如果再無改革,脫節事小,脫軌難救。」是的,當中有批評與諷刺,但表達的是他拳拳的愛國之心,為甚麼他連愛國都不可以?

  還有一條被刪除了的微博我很欣賞:「我交着世界最高的稅負,享受非洲般的福利,頂着超過美國的房價,車裡燒着銀河系裡最貴的油,承受着世界70%的官員腐敗,忍受着最嚴重的污染,天天面對有毒食品的考驗,我不分晝夜的勞作卻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買不起房。好不容易找個平台牢騷牢騷還天天被封號。做個中國人真不容易。」

  刪除是好事,人們知道得越少越好,你看澳門那班乘坐高鐵興奮莫名的優等生,是何其的快樂?渾然不知舉國上下有良知的人正在關注動車追尾事件;在感恩「活雷鋒」助其尋回手機義舉的澳門學生,又知否有一個殘疾的退役老兵,被凶無人道的城管殺死?知道得越多越痛苦,了解得越多越掙扎,最好的方法是甚麼都不知道,甚麼都不要看,甚麼都不要問,在澳門這個狹隘的城市裡,關心一下出行方便,投訴一下街上狗屎,下載一下iPhone Apps就好,管哪麼多做甚麼?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原載於澳門華僑報2011年8月1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