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第一次進賭場



第一次進賭場
太皮

小時候過新年渴望討利市,少年時則期望寒天長假與心愛人兒互相依偎,長成後新年就好比一杯濃茶,讓我品嘗親情快樂。現在我最期待,竟是進入賭場,皆因一年裡只有大年夜至年初三可名正言順進入賭場“怡情”。關於賭博,少說為妙,但我還是想憶述一下第一次進賭場的情景。

進賭場的年齡門檻,現在是二十一周歲,之前是十八周歲,回歸前,也是二十一周歲才可進入。我第一次進賭場時,卻只得十七歲。那也是新年期間,剛辭退了快餐店兼職,因“棘輪效應”,消費水平再難回復到沒有收入之時,生活竟有點捉襟見肘,萬般無奈下,尋得一份在新口岸酒樓當傳菜員的兼職,新年期間開始上班。工作勞累自不必說,只是轉換工作環境,接觸不同人事,心情也算高興。

傳菜員有幾人,有兼職有全職,當中也有個兼職的男孩,年齡、身份與我一樣,都是十七歲的學生,體形也差不多,只比我胖一點。同齡人容易混熟,上班見到他我就高興得不得了,他有電單車,若一同下班,還會載我一程。名字我忘了,暫且以“阿強”稱之。

阿強給我的印象是能幹老實,不做多餘的事,不講多餘的話,卻有一次閒着無事,忽然跟我說:“要不要進賭場?”我嚇一跳,那是我想不到會從他口中說出的話,除了我們皆未成年,也未想到他會賭錢,不過他一提議,我沒絲毫反感,更躍躍欲試,興奮莫名,一口答應。始終有所憂慮,我說:“我們未成年,又穿得這麼骯髒,怕不怕給抓了?”他說:“淡定點,我們這麼老成不會有人懷疑,裝成熟門熟路的樣子,不要四處張望,買完就走。”

好不容易捱到放工,我坐他電單車到了葡京賭場。我們皆是白衫藍褲,我外加一件深色背心外套,裝作大人,搖搖擺擺進去,竟然沒人阻攔。我倆各湊五十元,徑直走到一張骰寶枱旁,在大人包圍和煙霧籠罩下,阿強抓着籌碼略一思索,篤定地押在“大”上。五十元對當時的我來說,可是不小數目,相當半日人工,我緊張地留意骰盅,一開,大,我們贏錢了!贏錢後他連本帶利再押一次,又中,本金翻兩番,拿着贏得的錢雀躍地離開,有驚無險。

那是我第一次進賭場賭博,當然不是甚麼值得自豪之事,卻也令人懷念。阿強也許不是第一次吧?他現在怎樣了呢?(原載《澳門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