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9, 2020

漫兩拍:與《火影忍者》話別





與《火影忍者》話別
太皮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鳴人!”連載十五年,陪着我們由兒童步入成年,由少年步向中年的漫畫《Naruto火影忍者》(港譯《狐忍》,但一般交流還是稱為“火影”)終於連載了最終回,各地粉絲大表不捨之情,雖然曾有粉絲“柴台”其回憶的章節拖沓希望盡早完結,又有讀者指其“穢土轉生”使用太濫而成“糞漫”,但真的宣告結束,大家還是像跟一個永遠不能再見面的老朋友說bye bye一樣,依依不捨。

  內地的粉絲很感性,有網友說:“終於還是到了夢醒的時刻了啊,好美的夢。每一個畫面都牢牢記在心中,永遠忘不了……不知道多少年後,我會和我的孩子、孫子說起,曾經有一部陪伴了、影響了我一生的漫畫,那是我的夢醒、我的希望、我的執念,名字叫《火影忍者》。雖然您在這裡先休息了,不過您的靈魂會伴我走完一生,謝謝您帶給我無數的感動,鼓勵,堅强。”

  這部漫畫誕生時,我正由少年步向成年,那時,《龍珠》和《男兒當入樽》等大受歡迎的少年漫畫連載完畢不久,雖然有《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另類漫畫補位,但少年漫畫始終群龍無首,《海賊王》和《火影忍者》的出現集合了天時地利,成功突圍而出,一時間攻佔了少男漫畫市場的頂峰。

  《火影忍者》繼承《週刊少年Jump》漫畫的大統,熱血、奮鬥、友愛、勇氣、信念和犧牲,沒錯是來來去去的狗血劇情,然而岸本齊史將日本民間傳說的忍者故事發揚光大,不再局限於甲賀、伊賀等忍術流派,另闢溪徑,像《聖鬥士星矢》一樣揉合各國文化尤其是東方文化,成就一部偉大的作品。鳴人與佐助的宿敵與友情令人動容,而小人物同樣令讀者感動,終結之谷鳴人大戰佐助之前,有一幕說到秋道丁次為掩護被音忍忍者次郎坊困住的小隊突圍,面對強大得難以打敗的敵人,連續吃下三顆以生命為代價的藥丸,功力徙增一百倍,寧願戰死,不離不棄。是問誰又不感動?

  這部漫畫的結束,也算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皆因這部漫畫面世之時,正是互聯網大規模興起之日,《火影忍者》與《海賊王》,是人類進化到web世代過渡時期的漫畫,雖然《進擊的巨人》也引起風潮,但對讀者影響的深遠始終有所不及,尤其是後者的公仔確實“惡哽”,我相信將來很難會有漫畫的成就能媲美《火影忍者》了,我也相信用了十五年旺盛的生命力來繪製《火影忍者》的岸本齊史,也難再有能力創構出一部如此偉大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火影忍者》在內地受歡迎程度也是史無前例,哪怕這部作品比起《聖鬥士星矢》有更強大的日本精神,經常將“小日本”掛在嘴邊的內地讀者還是手不釋卷,其受歡迎程度令到騰迅動漫買下獨家版權,在網上免費官方連載。結局後,騰迅動漫會重新連載漫畫彩色版,延續“火影”傳奇。

  老實說,我對《火影忍者》完結的感受不能說最深,畢竟已經年紀漸長,還是在網上找來一段網友的話來作結吧:“十五年的‘火影’路,今天終於走完了,感謝鳴人、佐助、小櫻、卡卡西,以及所有登場的人物。你們帶給我的除了感動熱血興奮,還有長達十五年的陪伴,就像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捨不得你們完結。今天看了第700話,真的很心酸,我第一次那麽仔細的觀看那每一個角落,從來沒有那麽仔細的看過任何一部動漫,我只希望火影忍者不要就此遠離我們,而是繼續發展以後的故事,陪伴我和所有愛‘火影’的人一生。感謝岸本齊史創造這部無比偉大的動漫!致敬!”(寫於2014年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