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22

(金漆皮毛)飲食與寫作



 (金漆皮毛)飲食與寫作

太 皮


    過年體形暴脹,歸功三方面:一、本人逢年過節開禁式暴飲暴食;二、家中資深美女胃口不佳,囤積的過年食品由我一人清倉;三、為家中新晉美女集齊一套十二款的兒童餐公仔,而吃了近五年總量的薯條、漢堡包。由於體重比去年同期整整增磅十公斤,肌肉鬆弛,脂肪堆積,決定元宵過後又要過一年半載苦日子,以減輕身體負擔。


    上述為引子,我想說說飲食與寫作的關係。人體的燃料有兩類,一類是葡萄糖,另一類是酮體。後者不易取得,你必須長時間捱餓或進行生酮飲食,才能促使身體以酮體為能量;至於前者,則十分簡單,吃碗飯,含粒糖,飲杯可樂,都可立即吸收葡萄糖,供大腦和肌肉使用。可是,糖份吃得多,體內分泌胰島素引發的機制,又會使人昏昏欲睡,精神不振。


    古今中外寫作的胖子雖不少,但總體來說瘦人居多。作為胖子作者,我深明飲食對寫作的影響。經驗告訴我,飽食終日,寫作能力會衰減,然而餓着肚子雖則對日常生活未必有影響,耐力及腦力卻一定跟不上。吃與不吃之間,要把握好量度。


    近兩三年,我幾乎沒有創作小說,一來生活規行矩步,沒有衝動;二來家庭工作兩忙;三是懶於搜集資料;四是沒有信心;五是身體傷不起。


    為何又扯到身體?以我個人為例,寫一篇或一部小說,腦力花費不少,糖份一定要攝取充足(就是會肥),同時,在狹窄居所內寫作,也必須讓精神有點迷離和飄忽(就是要飲酒),才能進入狀態,神遊太虛。我寫《愛比死更冷》靠的是高熱量的宵夜,寫《綠氈上的囚徒》靠的是一根接一根的香煙(重申我戒了),寫《懦弱》的十餘天中,是一天一瓶紅酒和兩三包朱古力支撐我的想像。我難以透過健康的方式,去順利地完成一部中長篇小說。我這種胖子,要寫作就要有所犧牲,就是繼續肥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