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車讓人,值得鼓勵?

(這應該是澳門最多交通符號的地方吧)
  《澳門日報》「議事亭」版今周三有一篇內地旅客的「鴻文」,頌揚澳門司機停車讓人的「美德」,寫得繪形繪色,有興趣可以找來一讀。內地(大部份地方)交通雜亂無章,司機大罵行人「傻B」,撞倒人還要輾到你死,深受這些痛苦的內地居民自然視澳門的「車讓人」為濯濯清泉,大開眼界。在內地走在街上隨時被車撞死(不要說我亂說,我在內地不同城市都有過險死還生的經歷)當然是令人深惡痛絕,澳門的「車讓人」卻也不見得值得鼓勵。


行馬路,要小心,馬路如虎口啊呀!

  我只有一台(這是地道廣東口語,我無錯字阿)電單車,雖然很多時在街上橫衝直撞,但我不少時候也是一位「安分守紀」的行人。我說的「車讓人」不應鼓勵,並不是指車輛在斑馬線或人行線前不應停下,而是指那些車輛不應該對亂過馬路的人係又讓唔係又讓,應該狂砵佢地。

  我有時架著電單車,常常見到行人在沒有斑馬線的馬路部份閒庭信步、滋油淡定,哪管背後正有部坦克駛來都置若罔聞,他們的心裡正想著「車讓人」的道理,司機是不會車死我的!卻不知自己正在阻住地球轉,並且愚蠢得用生命去測試司機的靈敏度,不但不守規則,連危機感都沒有,這便是澳門人。這些都只在澳門這個漂亮的城市裡出現,彷彿行人亂過馬路讓司機停車是天經地義的。

  我得說,我自己是一個不守規則的人,我經常亂過馬路,但前提是,我知道我自己不會有危險,並且不會阻礙駕駛者的情況下亂過馬路。不像有些人,車都駛到面前了,還要一邊亂過馬路一邊眼睥睥看著司機,心裡想:「仆街!你想撞我!?」澳門「車讓人」的背後,說明這個城市是多麼不守規則、以醜為美、發展緩慢及惡爺心態。

  澳門人在享受「車讓人」的美喻、在享用「車讓人」的美德時,亦不忘告訴內地親友澳門「車讓人」的特色,就連內地大詩人都將這個「車讓人」寫進詩裡,但當自由行來到澳門,「目中無車」地過馬路時,澳門人又雙重標準大罵自由行真的「自由行」,沒有素質,卻不知自己平時也是這樣。
  我不是叫大家白痴到深夜無車都仲行斑馬線、兩條路唔夠兩米都搵斑馬線行,而是希望大家知道,馬路是車行的,不是人行的,你亂過馬路最好有危機感,不要防礙他人,不要閒庭信步,不要拖慢澳門的發展步伐,不要亂過馬路被車砵還要屌返人地,不要等「車讓人」,這並非甚麼美德,發展下去,真怕澳門遲些會出現「輕鐵讓人」的情況。至於斑馬線前車讓人是天經地義的,沒有甚麼可讚美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