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十二)「臉書」上的幾種人(下)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有一種人,是公認的名人,他們幾乎不會在張三李四的狀態或照片下面發comment,也基本很少回應別人對自己狀態的comment,要回應,也頂多是一句「多謝關心」和「謝謝各位粉絲的支持」之類,去交換成千上萬的留言。如果名人是女明星的話,會經常性地張貼一些自己的玉照,然後說自己綵排時受傷了之類的話,因為女星樣靚,嘟起嘴時樣子我見猶憐,因此當你打開facebook,這些照片出現在你版面上,你自然也喜聞樂見,不會抗拒。

  如果公認的名人是政治人物的話,例如澳門那幾個出位的議員,他們經常會有爆料式的短文貼出,或者情緒化的對社會現狀批判性的留言,其表達的意思往往與大眾思想吻合,因此也頗受我歡迎,我打開facebook見到這些留言或短文,就算有時很長,都會先看一看,有時更會大呼過癮,因為他們說了我們不敢說的話。

  有一種人,是自認為自己是名人的人,他們與公認的名人一樣,幾乎不會在張三李四的狀態或照片下面發comment,只自顧自地傷春悲秋、說風涼話、追捧新科技、發表生活照。我細心觀察,他們除了極例外的情況外(如自己的狀態竟然很久都沒有人畀comment時),就幾乎不會回應或like別人的狀態,只整日價地對鏡自憐,貼相,發link,然後等人們來留言。最屈機的,是往往這些人的狀態都會出現在我主頁的頂層,而且往往有不少人和應。

  香港電視新聞曾經訪問了一個facebook用戶,他認為facebook的好處是用來維繫「半生熟」的朋友,因為太生的,你們不會在facebook互add,太熟的,可能日見夜見,不須利用like來表示對朋友的關注。其實facebook還有好多種好處,其中一樣就是用來分析朋友們的性格,都幾有趣。

  啊,忘了,還有兩種人值得關注。一種是你不想add而他add了你你又不能不接受的,這些人通常都是你的上司或職場上的「壞分子」;另有一種人則是你的老婆/老公,女/男朋友,他們會無時無刻到你的頁面翻翻,看你有沒有作出一些可疑的行為,在facebook的世界裡,你甭想逃過伴侶的法眼。其實facebook,有時都幾屈機。

  (原載於2011年3月2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