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七十七)板樟山(四)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其實在板樟山頂還有一樣事物十分吸引我,就是那個我們只要在珠海迎賓路就能看到的塔狀建築(以前在澳門也可看到),終於可以近距離觀看這個二十多年來見慣見熟的傢伙,就像老朋友見面一樣,有點激動,但當然未至於要攬攬錫錫。這個塔狀建築叫甚麼來着,我一直不知道,後來查看山腳的地圖,說是「佛山長信局發射塔」,應該是電訊發射站之類的東西吧!以往珠海曾屬於佛山地區,因此有以佛山為名的建築物不足為奇,只是我太相信網絡的力量了,以為回家上網就能找到相關資訊,可是找了半天,還是徒勞無功,真可惜沒有問問在塔下出售飲料的阿姨有關塔的來頭!

  那個阿姨應該是發射塔的管理人,她在塔下擺了一個小檔攤出售飲料和零食,黑黑瘦瘦,一口純樸的斗門話,正開着收音機聽一個不知甚麼節目。我問她有沒有冰凍的飲料,她說有,也不理會攤子的東西,就拿鎖匙開了塔下的閘門進入一個小屋子裡,接着把應該是從冰箱取出來的飲料給我。我二話不說,喝了半瓶,順便向她確定了下山的方向,見那班遊客還未離開,仍然遮擋着觀景和拍照的好角度,便老實不客氣走過去叫他們讓開了,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照片,天色不好,器材一般,只能將就將就。

  拍了照,便從另一邊的路下山去,反而那段路開揚不少,面向吉大一邊,與面向澳門一邊大異其趣。到得山腰,是廣闊的車道,再走一段,但見有人托着一桶桶的桶裝水步行,桶外滲着水珠,像十分冰涼的樣子,走近前方的岔道一看,有一班本地居民模樣的人拿着大桶小瓶,正在一個水龍頭前排隊裝水呢。我上前詢問,原來那是山溪的水,居民們取水回家作炒菜之用,說十分清甜,我也不理他們說甚麼不可直接飲用的話,央求一個正在取水的阿姐,讓我先掬一把試試。一口喝下,端的是十分清甜可口,沒有水喉水的氯氣味,也沒有土味,令人愜爽,只是害怕水有細菌,不敢多喝。

  離開取水點,不遠處是一個仿葡式建築的「回歸亭」,看來原先應是販售小食飲料之處,但估計已倒閉多時。路上但見越來越多人上山,扶老攜幼,怡然自得,不知是否溪水的功效,上山時見到人就煩的我,那刻竟然心情舒暢起來,對住他們微笑。到達出入口處,已身水身汗,也不逛街,坐車回拱北吃了個甜品,便回家去了。終於征服了高度274米的板樟山,像了結了一個心事一樣,而時間只是用了一個中午。是的,我們應該好好地思考時間和人生。(完)

  (原載於2012年6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