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9

偏頭痛作怪



偏頭痛作怪
太皮

  近期身體又回脹不少,連久未出現的偏頭痛也故地重遊了。

  大概在我超重開始,偏頭痛就找上門,一痛痛足一兩天,像有一條蚯蚓在你頭顱一側鑽動一樣,嚴重時痛得想大叫!

  剛開始時偏頭痛的情況不嚴重,隨着身體越來越肥,那痛感就加劇,次數越來越頻密,我曾經以為自己快要中風了,惶惶不可終日。三年前左右,曾發生過一次嚴重的偏頭痛,蚯蚓不止一條,而是數之不盡,導致我幾乎甚麼都做不了,只能躺在床上休息。那次我才正視偏頭痛的問題,看了不少資料,發現自己的狀況不算嚴重,有些朋友發生偏頭痛時,伴隨閃光和嘔吐等情況,痛得想死已是家常便飯。

  這次偏頭痛再現,我又重新看了一些資料。偏頭痛主要成因是遺傳,而焦躁、壓力或者喝過紅酒等也會觸發痛症,也許我本身就有一點遺傳因素,而剛好幾天前又喝了些紅酒,加之工作繁重,偏頭痛也沒藉口不光顧了。不過,出現偏頭痛總好過發燒感冒,起碼吃止痛藥就可以,不用看醫生。

  我有兩年多未出現過偏頭痛,主要是這期間曾減少一些磅數,做運動增加了肺活量,又爬山減壓,頭痛、偏頭痛,幾乎沒怎麼出現,除了作感冒時的頭痛外。其實醫學界早已證明,肥胖也會令偏頭痛的機會增加,看來,我又是時間要「的起心肝」減磅了。

  找資料時又看到了有關頭痛與咖啡的關係,偏頭痛或頭痛時能不能喝咖啡?答案因人而異,如果有喝咖啡習慣的就可以。其實不少特強止痛藥本身是加了咖啡因的,因為咖啡因有鎮痛效果,換言之同喝咖啡沒分別。令我吃驚的是,咖啡喝得多會有依賴症(這個我知道),平時沒問題,一不喝咖啡就出事──不喝咖啡會頭痛。我回想起來,確實過去在出差或外遊時有時會感到頭痛(不是偏頭痛),試過痛得好嚴重,不知甚麼緣故,現在想來,可能就是因為外出不方便(有時去農村或落後地方),沒飲到咖啡。最近我去旅遊,都確保喝得上咖啡,幾乎沒出現過頭痛的問題。估計超過兩日沒咖啡落肚,就會出事了。

  看來,飯可以不吃,咖啡不可以不飲。可能有人會說,慢慢戒掉咖啡不就可以了?唉,談何容易!(寫於2016/8/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