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9, 2019

沒有行程的驚喜



沒有行程的驚喜
太皮

  以前去旅行,我通常只理會目的地是哪裡,當然,或多或少也會聽說過目的地有甚麼著名景點,只是我很少規劃行程,往往是到了目的地後,躺在酒店大床上,打開地圖再慢慢深究,才決定去哪條街逛,或是否參加一日遊等。然而,近幾次去旅行卻早早仔細研究起行程來,除了想把握難得的旅遊時光,還有是因為一些旅遊門票若預早在網上購買的話會便宜很多。

  記得幾年前去泰國華欣,出發前我只弄懂了由曼谷去當地的便宜交通方式,卻幾乎沒深究當地的旅遊資訊,也是到了當地之後,才一步一步發現夜市等值得一去的地方;多年前去西安也是,去之前沒考慮行程,反正就是抱着到此一遊的心態,除了兵馬俑,也真沒考慮過有甚麼想看的,抵達後才驚訝於酒店旁就是著名的食街回民街,也出乎意料之外登了一次華山。

  不安排行程有不安排的好處,可以較隨心所欲,隨時發現驚喜,然而,有時又不免會有遺憾,例如該去的地方沒去,該吃的又沒有吃到。只是遺憾雖然有,卻未必很巨大,畢竟獲得了珍貴的旅遊體驗,光陰也沒有白費。我尤其喜歡在乘搭交通工具時留意街上光景,一旦發現值得一去的處所,就將方位默記於心,之後大致從地圖上搜索到相關位置和街名,找機會遊覽一番。

  安排行程也不是不好,起碼保證了不會錯過一些地標式的去處,也同樣可以遇到行程之外的驚喜,一條特色的街,一間有趣的店舖,就足以讓人樂而忘返,幸福感滿滿。那一回在越南峴港半自由行,按我的習慣,更沒有計劃行程的道理了,去海鮮街吃過飯便沿海邊走,見到一個廣場,那裡有個舞台,前面排了好些椅子,旁邊有燒烤檔,我和妻子買了些串燒,隨便找張椅子打算吃完再走,卻見有人上台唱歌了,五音不全,甚為騎呢。原來那裡開放給民眾上枱表演呢,氣氛說熱烈嗎又不是,又不能說冷清,反正就有一種很淳樸的風情,使人感到放鬆,情景令人難忘。這就是計劃之外的驚喜了。

  人生好比有規劃的旅行,驚喜和令人難忘的,往往是那些計劃之外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