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9

孤單螢火蟲



孤單螢火蟲
太皮

  幾場大雨過後,已再見不到螢火蟲了。

  螢火蟲是在晚上溜狗時看到的,在海邊,連接黑沙環公園與海濱公園天橋下面,一點慘綠飛過,明明晦晦,孤孤單單。

  對不少澳門人來說,螢火蟲只是傳說中的生物,來自於“囊螢映雪”的寓意,來自於《再見螢火蟲》的傷感,來自於港劇粗劣的特效。依稀記得在小時候,在馬場木屋區晚上荒亂的屋檐下,有朋友抓住一隻向我炫耀,蟲子極力發着微弱的光,然後它怎麼呢?想不起來,也許是死了。

  差不多三十年後,在差不多三十年前還是海水的地方,我終於又見到螢火蟲飛過。幾個月前遇到一兩次,幾個月後又再遇到,前一次是兩隻一起飛舞,後一次就只得一隻,它竭力地發着光,在路邊飛馳的汽車旁閃耀着古老的記憶。懂得飛的螢火蟲成蟲,壽命很短,最多十多二十天,因此,這兩次見到的螢火蟲應該不是同一隻。

  後一次遇到的螢火蟲,一連出現了幾天,我直覺認為那幾天出現的是同一隻,它在懂得發光開始就讓我遇到,一直到死。它讓我重溫舊夢,讓我記得赤子之心。但它卻又不讓我仔細觀看,它飛過,我定睛看時,已不知飛往何處,我走過,回頭,它又出現了,像舊夢一樣。

  天橋下面是一個大地盤,將來會是一個豪宅樓盤,剛填海時,我還年幼,那裡是我的樂園,黃沙漫漫,圍板之後那就是私人地方了,慢慢長滿了雜草。螢火蟲一般會將卵產在乾淨的濕地或水邊,地盤是銅臭的地方,螢火蟲緣何而來呢?除了曲尺型的黑沙環公園外,周遭就是石屎森林和海邊,看來不像螢火蟲生息的地方。

  那螢火蟲應該就是在它還是卵或幼蟲的時候,隨建築機械或泥頭,由路環遷徙而來的。螢火蟲的幼蟲長得很難看,像異型一樣,大家見到都應該不會喜愛。就是這樣醜的生物,它經歷一年地底下的生活,與腐草和垃圾為伍,終有一天,它會發光發熱,縱然這樣的光芒只能維持十多天,世人總會記得那慘綠的光。

  我遇到的螢火蟲是那麼的孤獨,它孤孤單單地出現在我溜狗的路上,竭力發光,尋找配偶,但也許那個配偶根本就不存在,它永遠沒法得到滿足的愛情。最後它是安詳逝去呢,還是被無情的雨點擊得粉身碎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