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9

多段式睡眠與睡少肥、熬夜矮

https://img.huffingtonpost.com/asset/5aafeb222000007d06eb2593.jpeg?cache=KkBdJwJQWs&ops=scalefit_720_noupscale


多段式睡眠
太皮

  最近的生活習慣不知怎麼自然而然地改變了,就是每天下班之後,吃過飯,再視乎情況,睡一至兩個多小時,小睡之後起床,做的事多着呢,放狗、看書、寫作,以及最浪費時間的上網,有時又會睇睇波,越夜越精神,初時是凌晨三點就去睡了(平時如直落的話,睡覺時間是兩點左右),後來是四點,之後慢慢變成五點,八點多鐘爬起床上班。除非有特殊事情,否則日日如是。

  有人提倡過多段式睡眠,即每四小時就睡十五分鐘,整日都保持工作的幹勁,好像有名人曾經嘗試,但我認為這不可行,除非患渴睡症,否則在十五分鐘內入睡,對一般人來說也許有難度,尤其要每四小時準時做一次。然而在一整天裡小睡一次半次,例如午睡,卻是中國養生家提倡的習慣,確實也是如此,如果哪一天我曾午睡,下午就肯定不怕再被飯氣攻心。(按:後來我發現睡了午覺更不精神)

  那麼,我下班後回家睡覺,醒來後可以更有精力去做事情,實則上也是午睡的一種變奏,只是將時間推後了。其實在我中學時,我就斷斷續續有這個習慣,現在只是重施故技。那時,放學後吃過小吃便開始睡覺,一直睡到十點十一點起床,吃母親留下的飯,便開始看課外書(至於學校的書嘛,是測驗考試之前才看的),到早上四五點,再小睡一兩小時。只要在沒有兼職做的日子,這個作息習慣就會啟動,那時睡醒了都不易瞌睡,冬天躺在床上、擁着被子讀書的感覺實在令人懷緬,現在不行了,要是醒來後躺在床上看書,保管很快又會入睡,躺在沙發上倒還好。

  這種分段的睡眠習慣,我間斷地保持着,然而生物鐘的說法好像判了這種作息方式的死刑,我也一直擔憂這方式會對身體產生影響,甚至想過自己會因此而暴斃,畢竟其雖有科學支持,卻始終不甚流行。再者,這種作息方式還為我帶來兩個困擾,一就是睡少肥,二就是熬夜矮。

  先說睡少肥,在這個專欄裡我已講過了,這次免不了又要再提,其實睡少肥與吃麥當勞一樣,對於保持均衡飲食、堅持做運動或者遺傳中沒有肥胖基因的人來說,是起不到重要作用的,我以前雖肥,卻沒現在龐大,而現在我已沒時間做運動了,睡少肥的功效便彰顯。

  至於熬夜矮,好像也有研究證明,就是青少年如果過了晚上十一點之後才睡覺,長久就會影響發育,尤其是不長個。我相信這個說法,我以前有些同學,本來都比我矮,只是過了一個暑假,就增高不少,看來就是暑假經常睡懶覺的緣故,而我暑假時只顧住玩、做暑期工,經常深夜不睡,結果不進則退,增高速度緩慢,二十五歲之後,已無奈地接受只能長到一米七幾的高度。

  幸好呢,身高不會因熬夜而縮水,否則我就慘情了。(寫於2013年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