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漫兩拍:用心製作才能夠爭取認同



用心製作才能夠爭取認同
太皮

  澳門某大電視台推出了一個收視排行榜,當中一些入選的節目,確是實至名歸,例如大眾喜聞樂見的飲食類節目《齊齊食通街》,以及製作出色、水準勝人一籌的《澳門人澳門事》(將來我會在其他專欄說說對此節目的感受),然而,令我大吃一驚的是,連那個沉悶的、可能有機會破《歡樂今晚》長壽紀錄的“節目”《諮詢奉告》也赫然在列,成為第五大最高收視節目,那就真是值得商榷了!

  相信經常看該台的觀眾都知道,《諮詢奉告》緊接着收視比率在本地同一時段節目收視中應屬最高的新聞時段播放,大部分觀眾根本就未來得及轉台,或者慣性收視下順便觀看這個兩三分鐘的“節目”,到底澳門有多少人(除了相關政府部門人員外)會有目的地專門去看這個“節目”呢?將這個“節目”也算入統計之列實在令人費解,我猜想原因只有兩個:一,電視台方面確實將之當成一個重要節目;二,電視台不想排在第六位的節目上榜。

  不過,比起該台改朝換代之前,將《諮詢奉告》作為第五大收視節目已算對觀眾仁慈了,當年,該台通常會在年頭回顧過去一年的節目製作,將基本的新聞等節目,乃至太空人訪澳直播及行政長官選舉直播等也放在宣傳片中,向市民宣傳該台工作的碩果纍纍,有自己呃自己之嫌,令人哭笑不得!這些都是電視台最基本要做的事情,而不是甚麼碩果,這對一個禮拜的節目製作量等於該台半年製作量的鄰埠電視台來說,真是無法可想!該台沒將政府部門或社團賣的廣告也當作節目製作一樣算到自己帳上,或者將網站上的節目當作另一項成就來計算,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話說回來,現在該台的製作越來越好、越來越出色,我實在忍不住要畀個“Like”,由於有網上版關係,我得以經常重看一些節目,例如上面提到的《澳門人澳門事》等,看過後往往有所得着,而正在宣傳的《澳門情家鄉餸》“實地版”《找尋家鄉的故事》節目,宣傳片模仿一段網上廣為傳播的短片來拍攝,花了心思,感覺不錯(最重要是選好的東西來學習),也令人期待。

  雖然澳門人很頑劣地認為本地嘢冇好,但我相信製作者只要認真,將個心掏出來,創作之路縱然艱辛,其成績大家一定會有目共睹,而不用甚麼都列出來說你做過甚麼甚麼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只有用心,只有調動自己的才智和創意,才可爭取認同!

  值得一提的是,該台節目大多緊緊抓住“澳門”兩字(當然,用太多“澳門”除了是宣傳上為了吸引人外,我認為還有深層的含義,將來也會在其他專欄上分析),正反映了我堅持的想法:在澳門搞創作,一定離不開本土元素。尤其是澳門幾乎被大量外來文創作品包圍的情況下,更是不能忽略“本土”,那是常理,也是商業策略。如果澳門的電視台播的全都是外地東西,例如新聞時段播的是香港新聞,那麼還有甚麼澳門人會看你的報道呢?這些以“澳門”為題的節目,在服務土地觀眾之餘,也可征服外地觀眾,當外地人想了解澳門的東西時,就會找上門,而製作者也可透過賣埠等方式來增加額外收益,繼續投放資源做好製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