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21

證明我冇病


 

證明我冇病

太 皮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火車上一位乘客被乘務員查票,前者出示殘疾人優惠票,後者一見,把臉拉下,要求他出示殘疾證以證明殘疾屬實。那位乘客一拍已截去一半的大腿,說:“我這樣還需要證明嗎?”乘務員鐵面無私,按章辦事,答曰:“沒有殘疾證,就不是殘疾人。”故事諷刺人不懂變通,處事方式僵化。

    與上面的情況相反,我們現在要證明自己冇病,才能做某些事情,如進入學校和政府機關等,甚至須出示沒有染病的醫學證明,方可進入賭場。以前,被人懷疑有病,就像進入三流超市被要求存放背包一樣,我一定會感覺被冒犯,會發爛渣也說不定。然而,新冠疫情開始後,證明自己冇病已成為生活常態,每日上班都要出示健康碼和接受體溫測量以表“清白”,如若被漏檢,就好像沒有戴口罩,有甚麼事未做似的。

    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對於身份驗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內容越來越詳細。在手機上使用銀行服務,要驗證;上網購物,要驗證;長者領取福利,也要有在生證明。因為對驗證習以為常,以至於“公檢法”騙局有機可乘,受騙者認為提供資料正常不過,心想行得正企得正,不虞有詐,配合調查,卻想不到人家已套取資料,轉走戶口金錢。

    現在都說AI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類的大部分職業。我想,不出十年,市面上就會出現高準確性的AI代寫工具,只要輸入太皮寫過的所有文檔,再加上一些關鍵字和指令,AI就可模仿我的寫作風格輸出文章,我再潤飾一下就可發表了。到時候,驗證文章是本人所寫,抑或由AI代寫,可能又引伸出新的證明行為。

    話說回來,AI寫作機械人甚麼內容都可模仿,但記憶是模仿不了的,如果我的一些記憶始終沒有寫過出來,AI也就不能進行二次創作。不過,也不能不防AI更進一步,未來應該會有記憶驗證工具,好讓人們證明記憶的真確性,而非讓AI亂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