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23

(金漆皮毛)澳門“一戶通”促進社會公平

“一戶通”界面


 (金漆皮毛)澳門“一戶通”促進社會公平

太皮

    近日使用“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當中的“活動報名”功能,報名參加了一些由政府舉辦的活動。

    幾乎所有政府部門面向公眾的活動,都可在“活動報名”功能中找到,詳細資料,舉辦日期,參加條件,一一羅列,一目了然。我報名的活動若中了籤,還可即時交費,整個過程下來,用戶體驗極好。

    雖然舉辦活動的多局限於那幾個部門,但平民百姓如我,總不會時刻金睛火眼盯着部門網頁去留意幾時有活動舉辦,幾時有得報名,而一戶通則不然,只要閒時打開,就能發現有哪些自己感興趣的活動發佈。因報名便利,加大了居民報名參加活動的誘因,相信活動可保證滿額舉辦,為部門省下一些宣傳費用。

    據政府公佈,截至2023年1月,一戶通開戶人數已超過44萬,提供多達180項服務及功能,涵蓋社會福利、求職就業、交通出行、醫療衛生等多個領域。

    雖沒公佈活躍用戶數字,但可見一戶通獲得大部分居民的肯定。為甚麼居民都願意使用一戶通?我認為,這與其強大“利他性”是分不開的。在一戶通前身“e辦事”時代,功能少得可憐,且不少功能要跳轉到部門網頁,徒具虛名;後來進化至一戶通,部分功能合理化了,可見政府有心搞好電子政務,但仍未體現到利他性,使用起來有點雞肋的感覺。至現在一戶通2.0時代,這個應用程式終於名副其實了,真正是一個帳戶,通用政府大量服務。

    上面提到的活動報名只是一個例子,一戶通還有很多利他性的便民功能,諸如辦理在生證明、綁定駕駛執照(將來還可“綁定”身份證)、在線取籌、場地租借和繳納准照費用等。而最重要的是,使用各項服務,均減省了繁複累人的填表時間,單憑這一點,使用一戶通已經“值回票價”。

   不諱言說,一戶通,甚至有助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政府由不同部門組成,有各項職能。有些職能注定唱黑臉,有些職能得天獨厚唱白臉。但無論黑臉白臉,殊途同歸,其最終目的是服務社會,保障公共利益,謀求人民福祉,促進社會發展。

    一戶通不會抄你牌鎖你轆(車輪),也不會捉你違例吸煙亂抛垃圾,其目的只有一個:服務居民,可謂是特區正面形象的門面擔當。要做門面擔當,得有一定顏值。我認為一戶通整體的產品形象設計頗佳,能體現出一線城市的時代感與風範。

    一戶通功能太多,我沒法一一測試。就我使用過的來說,確是用戶友善。例如行車稅交費,只是一分鐘內就可完成的事,實在想不通何以仍有幾萬車主在最後一星期仍未繳納。當然也有不足處,例如我之前提到的活動報名,其實不同日子舉辦的同一活動應該透過折疊展開的方式呈現,減省用戶滾動頁面的時間。

    我認為,除了便民和展現特區正面形象外,一戶通等資訊公開渠道還有更大意義,就是體現社會公平性。在過去,某些信息只能被特定的人掌握,又或信息的發放渠道不友善,一介草民須透過曲折的方式和花費大量時間慢慢掌握。但一戶通卻打破了這些限制,令資訊變得透明,令溝通渠道變得暢通,令居民能在資訊平等的條件下,作出有利的決定。

    誠然,這些資訊公開的便民措施,沒有科技尤其互聯網是辦不到的(當然沒有錢也辦不到)。現在的青少年應該想不到二十年前買份政府公報要好幾百元,政府表格也要花錢買吧!

    除了一戶通,當局可考慮開設“旅遊通”或“學生通”,前者可針對旅客發放優惠券和旅遊消息,後者則可透過一些特殊方式令尤其是內地高校學生下載,發放防詐信息。最近內地高校生詐騙中招率實在太高,令我想到,就算信息多麼公開透明,如果一個人囿於封閉的生活習慣而拒絕接收正確資訊,那也是沒法可想的事。

(原載於澳門日報3月至4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