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小說《環姐》及六篇動漫玩家上載


不是很久沒寫小說,而是早前完成一部長篇參賽,前後我又寫了不少短篇,不過一些起了個頭,一些寫了一半,一些寫完了沒精力修改,最後在“沒錢用”的壓力推動下,我終於完成了一篇五千字的《環姐》。我本來想寫的這篇叫《奔跑的環姐》,講一個婦女的一生都與奔跑有關,在奔跑中出生、奔跑中結婚、奔跑中工作、奔跑中死亡,後來發覺自己沒能力處理好,而變成了今天的樣子。這篇小說大概有三分之二都是真人真事,只是環姐的原型不是一個人,而是在我遇到有共通點的人中提煉出來的。

  我開頭以為沒多少人會看,打算先騙稿費,將來有機會結集成書就會有學生哥肯慢慢細閱,但朋友都衝着我太皮的名字,閱讀了這篇小說,有朋友說很像魯迅的《祝福》,我開頭也嚇了一跳,自己也隱隱覺得有點似,回家立即找來重閱,發覺其實不太相像,只是第一身敘述的方式而語調是傷感這一個共通點而已,白先勇的《一把青》和莫泊桑、契訶夫不少小說都是這個模式。毋寧說我這篇作品似魯迅另一篇作品《孤獨者》,我在創作這篇作品時有意向《孤獨者》致敬。《孤獨者》描寫有志難伸狂狷自傲而最終妥協的知識分子魏連殳,透過“我”的角度去敘述,小說一面描寫魏連殳的變化,一面描寫了“我”的心態,表面上魏連殳是小說的主角,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成了《孤獨者》中另一個主角。有學者稱這種敘事方式為“複調小說”,我這篇《環姐》在這個理論基礎下完成。希望大家讀一讀這篇小說,給些意見。

  另外,我也上載了這半年為澳門日報動漫玩家每月一篇撰寫的“漫兩拍”,其中有關《街頭霸王》的評論分了三次撰寫,這是我們將近三十歲人的集體回憶,有興趣者不妨一讀。在我撰寫完上、中兩篇時,發現網上有畫迷也寫過差不多的東西,比我更詳盡,顯見撰寫時真的翻箱倒槓找出舊漫畫來參考,我只單憑記憶去寫,以致把“覺先姥姥”寫成“先知婆婆”。現在我已找不到那條Link,有心人自己搵啦!

  小說:環姐

  漫兩拍:漫兩拍:再難出現的《街霸》神話 (上)

      漫兩拍:再難出現的《街霸》神話 (中)
      
      漫兩拍:再難出現的《街霸》神話(下)

      漫兩拍:香港恐怖漫畫的式微

      漫兩拍:篡改三國歷史的漫畫《霸》

      漫兩拍:神級惡搞漫畫--日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得閒買最新一期的動漫狂熱
有個專欄講hk的漫畫史
0岩0岩講到恐佈漫畫的興起
以及黃玉廊畫政治諷刺漫畫
好得意

Anonymous said...

好,得閒買嚟參考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