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一額汗:我的小說入圍中篇小說徵稿了



果大家得閒看報紙或者留意澳門的文學動向,可能都知道鄙人與這個Blog同名的小說《愛比死更冷》“掹車邊”僥倖入圍了今次“澳門中篇小說徵稿”,感謝評判的垂青,讓我的小說不致於流落二次元空間永不見天日,也讓高調參選的小弟不致於愧對江東父老而瘀爆離場。

  其實這部小說一開始打算用《以愛還愛》的名字,但一想到這個名字會讓人聯想到純愛小說,也易引起歧義,因此在接近完成階段,將之改做為更貼切的《愛比死更冷》;有很多文藝作品已用這個名字了,過天會介紹有關作品的情況給大家知道。

  這部作品拿去參賽,一直害怕過不了評判關,因為小說中的澳門元素不是特別多,沒有“顯性地”專門針對澳門的情況作故事發展,由於上半部是主角的少年時代,從他的視角中更沒法出現澳門的時代脈搏,而依存我記憶和想象而出現的故事人物和情節,主角的大學生活自然而然地發生在大陸,這些東西對於以澳門題材為徵稿目的的這次活動而言有點離經叛道,我曾經想過,要不要硬把澳門的時代背景套在前半部中呢?要不要把發生在大陸的情節縮減呢?後來一想,今次活動主旨之一是為澳門的影視作品提供素材,而這些影視作品一旦出現的話,主要受眾也不會是澳門人,因此在作品開頭一古腦兒地談澳門未必讓人接受,倒不如待人家熟悉情節和人物後,才將整個澳門的意象擺出來更讓人投入;我也假定這部作品有一些受眾不是澳門人,而這作品最大的潛在受眾只會是內地人,有些大陸的情節,讓他們可以看得更投入,相信這更能達到宣傳澳門的目的。我又想,文學是人學,只要你描寫的是澳門人,無論他去到哪裡,這也是一部澳門人的小說。當然,我寫作時沒想那麼多,而我也預感這部作品很大可能會在澳門的書店裡度其餘生。

獲獎名單: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10/10/node_93.htm


  這條鏈結是今日澳門日報的評判語,我看完之後真的很想看看其他五位入圍者的作品,特別是李爾被公推第一的《迷魂》。最近抽空重看《聖鬥士星矢》,感覺我們就像那些為女神而戰的青銅聖衣,正在為澳門的文學發展而不依不撓地前進。三位評判對小弟作品的評語都很中肯,但只是針對了作品的某一特點而言,我相信讀者還能看到更多東西,而他們都提到了我作品中有性愛場面,實則上為了擔心評判不接受,我已盡量不去用內地名家那些“乳頭堅硬起來”和“陰道濕潤起來”之類的形容,只用一些抽象的形容,不過看來抽象的形容讓大家更有想象空間了。

  最後,再一次感謝三位偉大的評判:殷國明老師、張堂錡老師和廖子馨老師,除讓我作品得已面世接受讀者的評價外,也讓我達成三十歲以前出小說的願望。希望各位愛比死更冷Blog的讀者能買這小說來看看,而我也相信大家看過後不會失望,會覺得值回書價。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呀

Anonymous said...

一定會買, 到時幫我簽名

太皮 said...

瑪,
多謝曬。

lily,
好,打埋掌印都仲得。

Anonymous said...

都話你多Fans嘎啦....書商分分鐘要加印添啊....

Anonymous said...

n,
嗰啲唔係我fans,係我本身的朋友。

Anonymous said...

恭喜!

Anonymous said...

樺,
多謝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