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二十七)閒人免進及其他(下)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其實,除了食店餐館,據知內地一些政府辦公場所,也會在門口寫上「閒人免進」四個大字,同樣地令到市民覺得政府部門拒人於千里之外,不知澳門的政府部門有沒有貼上這四個字的?如有的話希望可以盡速拿掉。其實,無論是廚房或者政府辦公場所,都不是見不得光的地方,「閒人」誤闖了,請出去就是了,倒不用別人還未進入,就先來個語言侮辱。

  說起「閒人免進」,令我想起「內有惡犬」一詞,以前比較多見,現在除了一些霸地地盤尚有之外,已幾乎絕跡了。這倒是一個很不錯的警告性詞語,作為「閒人」的你,是否要內進,自己衡量好了。如果現在用「閒人免進」牌子的廚房都改成「內有惡犬」,倒也不失幽默和創意,也可起到拒絕的作用。

  也說說「立入禁止」,這是我比「閒人免進」更早認識的一個詞,小時候北區正持續進行大規模的拆建工程,住在木屋區的我,不時見有些大型的土建器械出出入入,那些挖土機、剷泥車的駕駛室外往往寫着「立入禁止」四個字。那時我將「入」字錯看成「人」字,以為是指在駕駛室內「不可以站立,只可以坐下」的意思,後來才知道「立入禁止」是指「禁止進入」。那時的土建機械大多是從日本入口的二手便宜貨(到現在還有不少),因此才有這些日文的出現。

  其實,有時我都想在我的網誌「Blog佬記事」(http://ww999ww.blogspot.com/)寫上「閒人免進」的強化版「賤人免進」四個字,因為有些「人」看了我的Blog,搜集「證據」去進行「篤背脊」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試過中招後,心理實在難受了老半天,也為此而懊惱不已,但現在回想,自己所寫的東西根本就沒甚麼大不了,就算真的大不了,影響也很有限,大度的人或者富幽默感的人笑笑也就算了,卻想不到一些在我看來是幽默的東西,在閒人看來不值一看的東西,會在小人、賤人和心胸狹隘者身上起到與別不同的化學作用,為這種事這些人而懊惱,實在不值!可恨!

  (原載澳門華僑報2011年7月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