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十六)節日恐懼症



  一直以來我工作都離不開與大量的人接觸,但近年我私生活竟變得越來越“宅”,公餘時間,躲在家中悄悄地過,讀讀書,看看碟,玩玩狗,寧願沉浸於自己構建的精神家園中,也不願經歷人際關係的風浪,加之近年體形越來越巨胖,我就更樂於收起自己,減少曝光。

  對於我這個患有社交恐懼症的“隱性宅男”來說,一到年底年頭,就是災難時期,皆因節日過多之故。過去有段日子,我實在很不習慣一個人,一到聖誕節等佳節臨近,就遍身不自在,害怕到時沒節目,害怕形單隻影,後來倒慢慢習慣了,要真是沒約會,我便宅在家中,在父母的鼾聲及寵物饑餓的眼神下度過孤單的平安夜,聽着教堂子夜傳來的鐘聲,為賦新詞強說愁。

  婚後我有了個當然伴侶,自然不用再害怕孤獨過節,只是我在想,我們是否真消受得起一年到頭那麼多節日呢?先不說那些“攞正牌”放假的節日,還有一些節日例如情人節等,根本就是由商人一手一腳捧紅的“莫須有”節日,使得我們每個月都要花費,每個月都得檢視自己的生存狀態是否過於孤獨。

  過節時,我們似乎一定要熱熱鬧鬧,一定要有街去,一定要找些節日裝飾拍照留念,一定要盡興,否則不但孤獨於社交圈子,甚至孤絕於人世了。不知有多少經不起考驗的姻緣只因要配合節日而匆匆牽手?又有多少未竟的美好姻緣只因在節日中一次半次不能相伴而撒手塵圜?我們的靈魂與人生一早就出售給商人了,我們只不過是商家圈養的一群牲畜,我們的喜怒哀樂已被安排好,只需定時定刻向商人供應養份就好了。

  加上社交網站的流行,興起了一股炫耀風氣,我們無一倖免地成為這種風氣的追隨者,我們競相炫耀,競相將經過偽裝的所謂真實一面公開於友伴面前。我們不會告訴別人自己有個性格孤僻的父親、有個有臭狐的男友、有個卧病在床乏人照顧的老祖母,或者駕車時曾不慎輾死一隻貓仔。我們越來越懂得偽裝快樂,將孤獨視為大忌。

  不過,話說回來,時代賦予了我們如此的生活方式,我們也沒必要標奇立異逆其道而行之,今天是平安夜,如果有伴出街湊熱鬧的話,當然要去感受節日氣氛;沒有伴的,留在家裡發呆也是不錯選擇,可能再過一年你就要回味如此簡單的孤獨了。

  (原載於12月24日)

    (圖片來源:mali.5068.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