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十四) 同名同姓戀



  
  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孟加拉老虎原名為Thirsty(口渴),後來陰差陽錯,用了獵人Richard Parker的名字來命名,如觀眾不深究當中含意,這個細節也算有趣。

  上網一查,始知Richard Parker真有其人,是一個在船難中被吃掉的小孩,而觸動原著作者Yann Martel採用這個名字的,則是愛倫坡一部小說的人物。那位也叫Richard Parker的仁兄,在海難後的救生船上,建議吃掉一個同伴以維持生命,卻被其餘同伴肢解吃掉。這樣看來,電影中少年Pi吃掉某人屍體維生的隱藏結局就呼之欲出了。

  有記載且以Richard Parker為名的其實不止一人,好像都沒好下場,難道名字真可影響命運?我不得不對那些與我同名同姓的人表示關懷。以前,要找一個這樣的人真不容易,現在只要上網一搜,千千萬萬個 “自己”就會跑出來。

  我發現,與我黃某人同名同姓的人物竟有不少,散佈大江南北,有男有女,有古有今,有局長有民工,有烈士有囚犯,有地產中介也有骨幹教師,當中歷史最久遠的,得數道光年間安徽一個“挾仇糾眾”的殺人犯,而目前最顯赫、最光宗耀祖的一位,是正在內地某經濟大省一個地級市當工商局局長的黃某人。

  正所謂“同姓三分親”,我想同名同姓起碼也有“六分親”吧,看着這些人就有種莫名奇妙的親切感。可是,煩惱也就來了,皆因內地最近正大舉反腐肅貪,一些涉及男女不當關係的領導要停職接受調查,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位,是長得很對不住觀眾的重慶“雷冠希”先生。

  這就引伸出一個問題,與我同名同姓的那位工商局局長黃某人,清清白白猶自可,但他坐的是高危職位,根本沒可能兩袖清風,也沒可能有純潔的兩性關係,要是他不幸出事,又不幸曾自拍過些短片,而又有人將那些罪證放上網,屆時只要有朋友在搜尋器上打上敝名,出來的將盡是淫穢圖片和短片,例如搜尋“黃某人+太皮”,出來的是那位黃某人正在撫摸着一個“太皮光肉滑”的女人畫面,叫人情何以堪?當然這只是假設,但願他為官清廉,流芳百世。慶幸的是,這位黃局長相貌還算過得去,我也堅信他不可能打破“雷冠希”先生十二秒極速的紀錄,拍出來的短片也許會有點美感。

  (原載於12月1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