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一零二)少年Pi‧寒戰‧唔生性



  近期看了幾部電影,都覺得值回票價。《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用說了,金像獎導演李安執導,名著改編,3D製作,寓意深刻,令人回味再三。看這部電影的過程容易被瑰麗的畫面和緊張的情節所吸引,散場後畫面仍縈繞不止,一幕幕奇情、深情、動情的情節重現,你感到虛脫,腦海糾結於那層層寓意,直到你決定不再懷疑老虎的存在為止。

  關於《少年Pi》的感想我在其他地方寫過了,網上也有大量相關文章,我就不廢唇舌。我反而想說說原著作者揚‧馬特爾(Yann Matel),他畢業後做過洗碗工、植樹工和保安,後來才開始寫作,《Life of Pi》是他第二本小說,小說寫成後,像《哈利波特》一樣,一開始遭到出版社拒絕,經過最少五次失敗後,才由一家加拿大出版社出版,結果不用說是大受歡迎了。所以說,做人不要輕言放棄,如果揚‧馬特爾當年選擇放棄的話,世界就沒那麼精彩了。

  另一部要介紹的電影是由陸劍青、梁樂民執道的《寒戰》,這齣電影卡士強勁,由影帝級人馬梁家輝和郭富城主演,描述警局內部的政治鬥爭。香港回歸後,因要政治正確和顧及內地市場關係,這類題材已難得一見,要描寫警隊的黑暗面嗎?可以,像《殺破狼》般將時空設定在回歸之前吧!一定要將故事放在回歸之後嗎?也可以,像《無間道》將內地版的結局改寫吧!也許《寒戰》最後由警隊揪出壞蛋的結局算是政治正確,才獲內地通過吧(不知內地版本有否改結局)。

  《寒戰》情節引人入勝,雖然劇中人口中無時無刻不掛着「法治」和「程序」等屬於道德高地的詞語,但偏偏就是這兩樣東西,歹徒用它們來犯罪,警隊內部用它們來明爭暗鬥,極盡諷刺。郭富城及梁家輝演技爐火純青,奪權的一場戲,兩人面對面大聲爭吵,各說各的對白,互成均勢,精彩非常,單此一場戲就值回半張票價。最後梁家輝放棄爭奪處長寶座的劇情安排似乎過於「順攤」,令人詫異。因最終大佬於電影結尾處又打電話給郭富城了,內地有網民判斷那大佬便是梁家輝,設局捉拿兒子彭于晏時,打開的英文小說是他告訴兒子行動失敗的暗號,是耶非耶要看過下集才知。

  最後要講講令我驚喜萬分的《我老婆唔夠秤2之我老公唔生性》,電影是十年前《我老婆唔夠秤》的續集,由阮世生執導,講述年齡相差十二載的鄭伊健與蔡卓妍婚後十年出現的矛盾與迷失,雖然劇情有點俗套,但由於男女主角都演得很放很投入,令整齣電影生色不少,加上盧海鵬及王祖藍等客串角色搞笑的演出,產生化學效應,令觀眾大聲笑,盡情哭,雖然電影沒有深層次的寓意,卻已令觀眾的情緒有如坐過山車,也對夫妻相處之道有所反思。

  劇中阿Sa(不記得是她還是鄭伊健)的對白:「兩個人,遇到又唔一定識到,識到又唔一定愛到,愛到又唔一定keep到,keep到又唔一定忍到,忍到又未必白頭到老……」雖然很多人都知,但我們都是當局者迷,《我老公唔生性》就是對這個迷局的詮釋,實在也不容錯過!

(原載於2012年12月18日)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