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十八)感恩平凡人生



  上周《攞你命電鑽》的題目本來叫做“電鑽與感恩”,我想說的是,一把電鑽產生的噪音就可將一個人二十來天的美好生命毁於一旦,可見幸福是多麼的經不起考驗,故此我們應該對上天賜予的一切幸運表示感恩,我希望以感性且優雅的態度為二零一二年作結。料不到自己當時的憤懣已徹底擊潰本來已不好的脾性,滿紙都是對電鑽噪音惡毒的詛咒。寫完文章,半夜再被電鑽吵醒,一定神,才知發惡夢。

  我總認為,在這一刻自己仍能神智清醒無病無痛地敲打鍵盤將所思所想記錄下來,已是一種巨大得令人匪夷所思的幸運。我們有幸來到世界上,作為幾十億人類、數萬億生靈的一份子,這本身蘊藏的無數巧合、偶然與機緣,實在玄而又玄,無法解釋。

  試想一下,當年你的父母要不是在那一刻相遇,要不是在那千分之一微秒有觸電的感覺,要不是其中一方放下矜持作出追求,要不是他們在某一個緊要關頭嘿咻嘿咻,你就可能不會看到我這篇文章了。我們能夠平平安安地長這麼大,有家人、愛人和朋友的愛護與關心,都是由無數的幸運和機緣積聚出來的結果。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聽起來迷信,卻十分有理,我們個人的努力頂多只可以讓生命總體往好的或壞的方向發展,但個人出身、具體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即是“命”和“運”,就不是我們的能耐可以扭轉了。就像樓上裝修,偏偏就在我大假期間進行,難道是我可以改變的嗎?

  幸運的是,電鑽的噪音並非在我正在創作文學比賽作品的生死關頭,又或者在我極度不幸兼且情緒低落的時候耀武揚威,要不然,輕則導致我完成不了比賽,重則可能令我情緒崩潰!相對而言,還是比較幸運,畢竟那噪音只是破壞我一段無關痛癢的生命。

  我們每天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到家,是絕對的幸運,因為在路上,我們隨時可能被大意的司機開車撞死、可能被失修的花籠砸死、可能被失常的人斬死,也可能身體某項機能出錯而猝死,總之,我們的平凡,就是種福氣。在剛過去的二零一二年,我的生活雖然平淡,但我感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謝平凡的人生!

  (原載於1月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