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一零六)再說拖延(下)



  剛好近日看到網民炮製一首《拖延之歌》(PROCRASTINATION - The Musical),簡直說到我心坎裡去。歌曲短片以風趣幽默的表現方式,將現代人的拖延(procrastinating)通病陸續道出:明明知道事情來不及做了,但我們還幹着無聊的事情,玩Facebook、看Twitter和致電老媽;明明該馬上投入工作了,我們卻先將桌子整理一番,把照片扶正,但還是不想幹事,然後又找出一堆筆來分門別類。這些歌詞幾乎像對我說一樣,十分貼切,像我寫這篇文章前,我就上網看了Facebook,瀏覽了一下新聞,查查網上銀行戶口,沖咖啡,做了一大堆無聊事,即是說Hea了很久,才開始認真動筆!

  其中令我中槍倒地的一句是:「All day I sit here waiting, for just the perfect moment to begin」(我整天就坐着等待,那個開始幹活的完美時刻),絕對是我的寫照之一,明知自己應該寫一篇小說,明知自己要讀一本意義重大的書,但我卻在等那個永遠不會存在的「perfect moment」!這個perfect moment與《明日歌》的「明日」一樣,真是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其實,自己沒將一件任務做好,又怎怪得了人家?況且於我而言,很多事情是我要自己做,而不是人家叫我做,借助外力倒不如求諸己身,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從源頭上,防止拖延的出現。

  
  拖延是惰性的女兒,人的惰性是與生俱來的,不是為了生存,沒多少人喜歡上班,如果你叫我選擇中六合彩幾千萬頭獎還是做一個知名小說家,當然我希望兩者兼得,但如果要我選,我會選中頭獎,因為我成為知名小說家的機會概率會低於中六合彩。──噢,岔開了,說回正題,人的惰性之所以起到作用,產生拖延,主要原因是被拖延的事情還不至於影響生存,正如我不會因拖延而誤了工作一樣,要在不影響生存的狀況下消滅拖延,這絕對需要毅力、決心,以及運氣。

  有毅力,要決心,還好理解,為甚麼需要運氣呢?──其實我們做甚麼事不講運氣?我們之所以生下來有手有腳,之所以有份工作,都講運氣!沒有運氣,投胎投得不好,你哪怕讀完大學,也可能像我們海上鄰國的朋友一樣,做一個保安員或家傭而已。當然運氣不能強求,況且一般的運氣我們還是有的,克服拖延的殺手鐧始終是毅力和決心,而毅力和決心,卻需要長期的身心鍛煉和一絲不苟的態度所建立。

  雖然一年下來,我自己已做了不少事情,而且亦已逐漸改善拖延的毛病,不少工作也提前在死線前完成,但尚嫌未盡如意,效率也不甚高,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能夠加強身心的鍛煉,減少拖延,把握已剩不了多少的青春,做好時間管理,不再光說不練,磋跎歲月。願與讀者共勉!

   (原載於2013年1月15日)


《拖延症之歌》視頻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R3ppnZ1qALw&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