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8, 2019

貼屁股奇譚



貼屁股奇譚
太皮

出入境數字屢創新高,於人潮高峰期經拱北進入澳門,我都有種走難的感覺,未知是否入關前的通道設計,將人潮集中在僅闊一米多的通道中,加之安檢需要,過程中旅客爭先恐後,好像大難臨頭。反之澳門關閘則中門大開,感覺上沒那麼擠擁,只是四條扶手電梯密密麻麻都是人,不期然有點恐懼。

由拱北排隊進入澳門的場景,有時令我想起多年前的上海世博會,感覺澳門三十餘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一個大型的“澳門館”,旅客排長隊進入參觀幾個小時,又趕着在閉館(停止通關)前急忙離開。

猶記得那年的上海世博會我去了兩次,除少數場館容許我和團友預約進入外,大多要排隊。記得泰國館有4D影院體驗和表演等,兩次參觀都排了個多小時才能進入。

排隊過程極不好受,後面的人老是將胸膛緊貼着我,更甚者會將其重要部位輕輕貼着我的屁股,如此一來,我只能往前推,前面的人轉頭就罵:“不要擠!”我只能回答:“是後面推我!”又或者我叫後面“不要擠”,後面那個又說“後面推我”。這樣的對答要持續一個小時,想想都心累。

有友人以此為例,不解為何排隊時人們都要緊貼着你的屁股。我當時不知如何回答,換了現在,我大概會跟朋友分析說,這是用來防止別人插隊的方式。

我相信不少人在內地都有過如此經歷:大至機場登機,小至快餐店點餐,只要你身前有空位,就會有人插隊。你要不忍氣吞聲,要不就出聲請對方排後面,而“尖隊”的人聽你發聲,一般有四種反應:一是裝作不知要排隊的離開;二是輸人不輸陣的瞪你一眼後離開;三是與你爭執一番後離開;四是賴死唔走。插隊者大條道理,其他被插者不聞不問,就像你特別小器做錯了一樣。

為免與插隊者大罵出口或大打出手導致自己出醜,在內地排隊時,人們都會盡量緊貼前面,作為一種有效的自保方法,畢竟中國又不是芬蘭。要說清楚的是,之所以有插隊存在,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排隊,故插隊的只是少數低素質者而已。

其實“貼屁股”的“自保”奇招,在澳門也存在,但我說的不是人,而是車。試過在尖峰時刻駕車經友誼大橋的司機,大概知道我說甚麼。按法例,友誼大橋同一方向兩條線,左線用作一般行車,右線則用來超車,不過在繁忙時段,左線基本上只有必須靠左的大型客貨車行駛,而右線則行小車。

雖有時被前方不知哪輛車拖慢,但右線幾乎都能以時速六十至八十公里行駛,駕駛態度良好的司機也會與前車保持距離,“三秒安全車距”在澳門是天方夜譚,保持三四個車身距離則可以做到。

可是,你用來保障安全的距離,卻為插隊者大開方便之門。這安全車距常被後車轉到左線超車後再一個“唔該”(有些連燈也不打)抽頭插入。若你繼續保持車距,就會演變成一路退讓一路被其他車輛打尖。要是你不讓吧,又好像有點無品。

深究下來,那裡既沒出車泊車或急切轉彎的需要,而你又保持在條件許可下的最高速度行進,別人根本就沒正當理由插隊。為防插隊,不少駕駛者都使出貼着車屁股的絕招,將車距縮短到一個乃至半個車身。好彩的話順利過橋,反之便會雙輸:要麼當別人插隊時硬碰硬,來個魚死網破;要麼後車在前車減速時收掣不及,造成幾車連環相撞。

友誼大橋幾乎每日都發生多宗車禍,我想除了有人一邊玩微信一邊開車外,“插隊”也是原因之一。我真希望有關方面可以公佈友誼大橋行車的相關統計數字,包括事故率及其集中時段,以及造成的經濟損失等等,相信某些數字可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