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21

覆沒與求情


覆沒與求情

太皮

    入托和復托都相對順利的女兒,在剛放榜的幼稚園考試中遭遇了人生第一次全軍覆沒。考試前我一直自信滿滿,父母眼中子女是最優秀的,沒有之一,以為女兒一定會是大滿貫的一員,而實情是壞消息一個接一個。我要在中午放飯時段往來澳門與離島間,誠惶誠恐地將大部分準備好的求情信送出。

    十多年前轉換人生跑道的徬徨感再次於我身上出現,終於明白,以前社交平台上為何有父母見到其他家長稱“六間全收,唔知揀邊間好”時的心情。我都有今日,現在看到群組中有人喜悅地問“聖×、培×及××,唔知讀邊間好”,也有點不是味兒。本來對女兒入讀住所樓下新設的公立學校充滿信心,畢竟“遠在天邊”,可是那學校開辦一年來,累積了一些口碑,吸引不少“外人”報名,女兒一下子增加了大批競爭對手,加上本區考生不少,作為細B,只能望“門”興嘆。

    女兒考試前,我和妻子加入了十個左右的幼稚園報考微信群;女兒落榜後,又立即加入兩個一下子就積聚了二、三百人的“全軍覆沒”群。十多個群訊息轟炸,只見洋洋得意者有之,傷心失望者有之。考中者均認同制度良好,成功挑選出優異考生;考不中的則質疑取錄標準,認為短時間的群體面試難以判斷幼兒水平。我和妻子自己知自己事,女兒面對陌生人不肯開金口已輸了一大截,但我對女兒各場面試的表現都十分滿意,起碼順利完成,沒有哭鬧。

    正如我在做中學生徵文比賽評審時,也會將一些明顯不合標準的作品毫不留情地打低分,人家擇優錄取無可厚非。儘管不知道如此考試方式,如何體現某些學校聲稱的有教無類。我與妻子會檢視管教女兒的方法,例如是否太放縱她放飛自我,但無論如何,我們對女兒的愛不會減退,不管她將來入讀哪間學校,相信她都可以有自己愉快而精彩的學習生活,並以此來回報關愛與幫助她的長輩。(原轉於《澳門日報.新園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