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21

隔 離






隔 離

太 皮

    寫了戴口罩的經驗,寫了驗核酸的經驗,想不到,竟然有機會寫被隔離的經驗。

    正當我將被隔離人士當作談資誇誇其談之時,忽然接到衛生當局來電,對方有點焦急地(看來他打了很多電話都沒有人接)告訴我在上月底曾與某病例同時出現在某超級市場內,屬共同軌跡,按規定須要隔離接受醫學觀察。

    甚麼?!我大感愕然,哭笑不得:明明早上還想着颱風天值班,忽然劇情來個大轉折,幾乎不搭巴士的我,竟然也同軌了。那超市在家附近,上班日一般不會前往,因下班時人多要排隊,偏偏那天去了,並且“幸運地”給我遇上。

    當局人員要我當天前往報到,否則健康碼會變紅色。我對那名確診者的“新”行蹤要相隔一段時間才被發現(估計借助天眼)感到無奈,但我認同遲到好過無到,如果我“奶嘢”的話,估計會牽連甚廣。多做一兩次核檢,大家都安心,為了不添煩添亂,立即請假回家,與家人相討好安頓措施,趕在八號風球懸掛前,抵達北安碼頭辦理隔離手續。

    確認身份、驗核酸(撩鼻!)、簽署隔離同意書,便與其他人一同等待前往隔離地點。現場大概有十多人,我隨口一問,得悉有人如我一樣在超市內“bingo”,有人則是搭巴士時“邂逅”。大家靜靜地坐着,大概半個鐘,當局組織我們坐大巴前往路氹城的隔離酒店。入住手續尚算流暢,很快便進入房間,並且吃到了第一頓隔離餐。

    窗外風雨漸緊,我不忘同家人通報隔離的消息,也忍不住向一些朋友分享自己的奇遇,以抒發內心那無奈之感。其實我只須隔離三日兩夜,但朋友對我期許過高,認為可減幾公斤,又或寫出幾萬字的著作。在我減肥疲累加上連專欄也寫得吃力的時候,只能回以一個哭笑不得的Emoji。

 我實際上在酒店裡只隔離了兩日兩夜,若宅在家中看書、寫作或煲劇,“彈指之間”就能度過,況且在五星級酒店裡“奉旨躺平”,還保證沒有人闖入你的私密空間,有甚麼比這更爽?只是心有罣礙,近四十八小時裡都有點坐立不安,不過,還是苦中作樂煲了些劇集。

    由於不能出門,儘管通訊無阻,孤獨是免不了的。打開窗簾,看着對面樓同在隔離的人正百無聊賴地或坐或站,想到正有三、四千人與我面對相同處境,也就沒有甚麼好不滿。

    不過,膳食方面較為輸蝕。或說風頭火勢,難道還想人家炮鳳烹龍?先旨聲明,我並沒有“投訴”之意,我完全明白同時處理四千份膳食甚為困難,也明白沒有可能符合各人胃口,我只是反映對隔離餐的真實感悟,正如一個癩子不會因救人一命而變成俊男,平庸的食物也不會因高尚理由而變得好吃。我知道這不是廚師和酒店的真實水平,如果量不是這麼大,食物熱一點,味道就不是一個層次。作為尊重,我幾乎每餐都吃光。

    還有一點要指出的是,我之所以被隔離,是因為與某確診者同軌跡。也許那間超市行蹤在後期被發現,當局認為沒有必要公佈或更新,然而,這對被隔離者不公平,若其他確診者中有人從事奇奇怪怪的行業,隨時會造成人們對被隔離者的誤解。居民配合當局的防疫政策,當局也應完善確診者的行蹤公佈。

    完成隔離,離開酒店的手續順利,由退房、領取證明,到步出酒店,大概只花了五分鐘。其實我寫這篇文章有點得了便宜還賣乖,皆因這次隔離日子較短,更適逢打風,倒是一個有趣的體驗。我想說的是,防疫是眾人之事,疫情一日未完,防疫措施未改變,居民大眾都應盡量配合當局的疫情防控工作。澳門是個脆弱的城市,正在疫情大潮中顫顫巍巍,只有眾志成城,大家一條心,這城市才能度過難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