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21

在漫威十年,期待漫威廿年

 

官方“復聯4”海報


鄉魂旅思(一二七)

在漫威十年,期待漫威廿年

太皮

  Avengers: Endgame(《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trailer有一段Iron Man的獨白:“那像是一千年前的事,我從洞穴裡殺出重圍,成為鋼鐵奇俠……”其實不止他,我自己也有類似感覺,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漫威電影宇宙)的開局之作《鋼鐵奇俠》,好像也是很久遠之前的作品了(那時自己還是肥宅一名),但其實只是十年前而已,也許這十年間MCU作品源源不斷,話題太多,時間在MCU作品上發揮更厚重作用,令我有過了好久的錯覺。

  十年前我已成年,雖不至於說與MCU作品“共同成長”,但由抓住青春尾巴到成為名正言順的中年漢,十年間,漫威電影確實是我公餘生活中一件比較關注的事情。我只是千千萬萬平凡影迷中的一個,皆因MCU至今21部電影的總票房已累積超過40億美元,可想而知MCU的受歡迎程度無遠弗屆,對於全球影迷來說,每一部新作上映都是盛事,trailer溫完又溫,彩蛋解說視頻睇完又睇。

  有評論家說《紅樓夢》百二回的總字數為70萬字,但相關研究文章的字數已是該書的數十倍上百倍,其實MCU電影何嘗不是?Avengers: Endgame未上映,相關分析視頻已令人目不暇及,若是21部電影加起來,怕是一世也看不完。

  青少年時我十分愛看漫畫,主攻港漫日漫,後來文化傳信還是玉皇朝取得版權,出版X-Men,可能不太受歡迎,沒多久停刊了。我們兄弟買了幾期,作為漫畫而言,其複雜的構圖、龐大的世界觀和水蛇春咁長的對白未能吸引我,卻讓我有機會接觸一眾變種英雄。

  在追看漫畫的那些年,沒機會看到太多Marvel原著(上世紀九十年代網絡並非十分普及,且要撥號上網,在網上看到漫畫“資源”是十分罕有的事),但知道一些英雄人物:蜘蛛俠和變形俠醫是童年就認識的,造型有點“娘”的美國隊長和雷神索爾也偶有看到,神奇四俠聽聞過,唯獨鋼鐵奇俠呢,卻是印象模糊,不記得在電影上映時是否已經認識。

  後來《蜘蛛俠》和《變種特攻》電影的出現令“超級英雄”這個概念大受歡迎,一時風麾全球爆米花觀眾。當我聽說有電影製作公司會推出另一套超級英雄電影《鋼鐵奇俠》,最初我興味索然,皆因這個英雄毫無知名度,不是我杯茶,以為會像電影《神奇四俠》般,但聽到不少報道說此片大受歡迎,票房頻傳捷報,我便感到好奇,然而電影已落畫了,唯有在網上找來高清“資源”一看,讚嘆的粗口不禁脫口而出,真是驚為天人啊!那精緻的特效、那扣人心弦的情節、那桀傲不馴的性格,都令我為之一“震”!。由開場時Tony Stark發現傷害自己的軍火竟是自家公司出品,到結尾在記者會上宣稱自己就是鋼鐵奇俠,這一切都令我印象深刻。

IMAX版“復聯4”海報

俄國版“復聯4”海報將俄國人黑寡婦放中間

外國網民盛讚中國版“復聯4”海報


  片尾Nick Fury的出現又是一驚喜,而鋼鐵奇俠竟然還現身在另一套電影《新變形俠醫》中,作為觀眾我感到十分興奮,知道了漫威公司的野心及MCU即將有的龐大敘事,接着,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復仇者聯盟》了。正如Iron Man漫畫其中一個現役編輯(還是畫師)說過,《鋼鐵奇俠》上映時,他住所方圓十里都沒人知道Iron Man,但電影上映後,Iron Man可謂家喻戶曉了。

  MCU 21部電影我都已看過,有的還不止看一次,由最初下載“資源”、到買盜版碟、到戲院,再到貴賓影院,有時又會透過正版的渠道(如iTunes和Netflix)重溫,漫威在我的心頭有一定的份量。當然,我相信對不少人來說也是一樣。都市人總要找消遣,若愛看電影的話,也總會特別愛上某種類型,可以說,是我們找到MCU,也是MCU(透過各種龐大的宣傳工具)找上了我們。

  作為MCU第三階段(Phase 3)結尾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媒體和觀眾都猜測(或可以肯定),現任美國隊長Steve Rogers會光榮退役,未知傳位給酷寒戰士呢還是獵鷹;至於Iron Man仍然負擔開導蛛蜘俠的責任,相信未必會功成身退,最低限度還有可能客串吧,而且他也曾表示對接拍第四部《鋼鐵奇俠》持開放態度。《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後MCU會踏入Phase 4,會有下半年上映的《蜘蛛俠:決戰千里》和計劃開拍的《銀河守衛者3》及《黑豹2》。當然,我最期待的是已經幾乎落實於今年六月開拍、由Scarlett Johansson(我眼中目前最迷人的荷里活女星)主演的《黑寡婦》了。

  期待MCU下個十年!

  (原刊於2019年4月)

傳聞美國隊長Steve Rogers會光榮引退

期待“黑寡婦”獨立電影

由羅拔唐尼飾演的鋼鐵奇俠是觀眾最熟悉的漫威英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