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Hard Sell 《愛比死更冷》(之五)


《愛比死更冷》今日就會正式出版了,然而,此刻我的心情除了興奮,同時又有點膽怯,因為自己吹得太大,害怕朋友及讀者讀到這本小說時,會與所期待的有差距。


  其實,《愛比死更冷》不算是一本好作品,小說很多地方都寫得不夠徹底。寫中學生的愛戀、寫成年人的情慾都是遮遮掩掩的,不夠精細;由於篇幅所限,把敘述視角都集中在主角林朗身上,使事件層次不夠豐富;由於害怕駕馭不了,而不敢使用大多敘事手法,使文本的開拓性不夠;錯字太多,校改了幾次還是有些意想不到的錯字。

  最令我接受不了的,是女主角何艾的失敗描寫。是的,那是最大的敗筆。我原本設想的何艾表面看雖然可惡,但底裡卻是值得同情憐愛的,但到後來,我在寫作的過程中不期然將自己最不喜歡的元素都聚集在她身上,而原本想描寫她的好元素卻都分了給其他女角了,致使何艾的描寫模稜兩可,十分不到喉。我覺得女主角的描寫是失敗的,但整書中的描寫,只有她是全客觀描寫,其他主要角色,我或多或少都用過他們的視角,而何艾的心理和視角我從來沒有描寫和使用過,因此我現在只希望讀者能在文本的閱讀過程中賦予這個女主角不同的詮釋。

  膽怯歸膽怯,明早還要上《澳門早晨》做訪問,下午四時還要出席“小說面面觀”講座及新書發佈會,無論如何還是希望大家來撐撐場,買我的書也好,不買打算遲點在圖書館借書也好,只希望大家能參與這個澳門文學界年來的重要公開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