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22

(金漆皮毛)暹粒舊憶

 





當年拍下的一些旅遊照


(金漆皮毛)

暹粒舊憶

太 皮

    由於篇幅所限,上周專欄原擬寫的一些內容被自己刪除了,結果文章出來的效果,好像我十分討厭柬埔寨似的。

    其實我一點也不討厭柬埔寨,那個國家留給我頗美好的回憶。大概在六七年前,我曾獨自去了一次暹粒,四日三夜,我包了一輛篤篤遊覽吳哥窟、崩密列、巴戒寺和女王宮等遺跡,晚上就在著名的酒吧街消遣。在陌生國度燠熱的街道上,藉着啤酒帶來的微醺,我肆無忌憚地觀察着其他肆無忌憚的遊人,放開喉嚨吃高熱量食物,感到實在的愜意。

    包車費用很便宜,一天也才十八美元,那個叫陶爾的車伕是一個沉默的不耍詭計的老實人,省卻了不少交通接駁的煩惱。由市中心去崩密列路程約七十公里,一般旅遊建議都是坐麵包車去的,但我知道陶爾需要錢,加上前一兩天的友好印象,便讓他載我到那裡去。先不說路途遙遠,單身客人如此顯眼,路上不知會發生甚麼事,而我還得不斷抵受炙熱的風吹襲。

    我多年來獨自旅行都未試過遇劫或碰上真正惡劣需要救助的情況(抱歉我還未去過比較會欺負亞洲人的歐美國家),那次亦然。沿路風光明媚,兩旁的農田、原野、鄉村、吊腳屋和綠樹飛掠而過。那些農田產出的稻米,也許我在澳門吃過吧!最近本地有入口柬國的糧食了。還有那些陽光,那些慵懶的雲,前面是陶爾瘦削的背影,雖然只是短短的旅程,卻有難以忘卻的印象。

    吳哥窟廊廡壁畫和女王宮的浮雕上描繪的是印度典籍《羅摩衍那》及《摩訶婆羅多》的故事,那時沒能花太多時間欣賞,已暗暗許下願望,有生之年一定要再來。加上後來曾到印度觀光,翻閱了些資料,對印度教文化又多了一些認識,重遊吳哥窟的願望就更強烈了。

    身邊不少朋友都對柬埔寨(其實是暹粒)讚不絕口,認為民風純樸,消費廉宜,想不到最近形象變得十分負面,不禁令人惋惜。(原刊於2022年8月29日《澳門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