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21

核 檢



(金漆皮毛)

核 檢

太 皮

    兩年前,若有人跟我說“核檢”,我大概會想到“核輻射檢測”。誰能猜到現在“核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竟成為澳門人生活一部分?我說過我們戴口罩的時間可創紀錄,而頻繁往返珠澳的外勞和“旅居”珠海的澳人,驗核酸的次數,相信也難找出其他群體可超越。


    去年夏季恢復粵澳正常通關以來,我大概一個月出一次拱北走走,核檢遂成為每月例行公事。被初時那採樣棒深入頭部半徑的宣傳畫嚇怕,總覺得經鼻會痛,我每次都選擇做口咽拭子。唯一一次經鼻,發生在首次全民核檢時,不想舟車勞頓,在最後一天深夜前往住所附近的站點,抱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決心做了一次。第三次全民核檢數據表明,更多市民願意經口。


    曾有人建議打過新冠疫苗者就應可免核檢通關,但事實證明健康碼“金環蓋頂”者同樣會中招。由於打了疫苗的感染者都是輕症,令人防不勝防,反而有人建議更應做核檢。無論注射過疫苗與否,只要“清零”大方向不變,相信憑核檢陰性證明過關仍在所難免。


    小女未到三歲,連同三次全民核檢在內,已總共做過四次核檢。每一次,陪同的大人都要與奮力掙扎的她搏鬥。第一次攻其不備,待醫護人士將採樣棒伸進鼻孔中,她才幡然醒覺高聲爆喊;第二次,她見醫護人員換手套已知大件事,開始哭叫;第三次,在工作人員登錄資料時就已騷動;第四次,好像對又要被“撩鼻屎”打定輸數了,表現尚算穩定,只是一坐下,又是一番風聲鶴唳。


    全民核檢期間,醫護人員不停手,實也不想小女的反應加重他們的負擔,故每次都速戰速決,要求醫護人員不用理會我們感受,快快驗完,好讓我們立即將小女轉移至外圍,以零食安撫。


    話說回來,儘管我抗拒鼻咽拭子,但若有一天政府要推行全部經鼻,我必會逆來順受,只因我怕若市民反對,有關方面會推行肛拭子,我輸不起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