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9

我的工業史10──偷盜成風

澳門廠廈




我的工業史10──偷盜成風
太皮

  於是乎,除了「掃停車場」和「洗樓」外,我們還經常在廠廈後巷搜索,有時能撿到新丟下的玩具,或者已經沾上污跡估計是接贓者漏掉的玩具,收穫也頗豐富。

  此外,也有工人串通管理員,不知用甚麼方法,明目張膽地將整箱玩具抬走,藏在附近的地點。我的同學就曾經領着我到廠廈與旁邊地盤間打算用來舖設道路的空地,在一個坑洞模樣的地方前,將上面蓋着的紙皮一揭,裡面滿滿是裝在黑色膠袋中的玩具!

  雖然我沒直接參與到這種大規模偷盜玩具販賣的勾當中,但從旁也看出了這行為已蔚然成風,尤其是看到拱北那出售賊贓的規模,更印證狀況猖獗。我曾經在一篇介紹《變形金剛》玩具的文章中講到:

  「那些人偷了這麼多賊贓玩具……有不少被運到拱北一帶放售,當時在拱北商舖隨處可見這些澳門出產的玩具,四五元有交易,貨量多的,兩元也可買到一個。七十後的澳門青年如果小時候曾經出過大陸到過拱北街市一帶的都應該會記得,當時街市內外有很多經營貿易生意的小店(其實是地下兌換店),設有小廚櫃,售賣這些賊贓。現在想來,這些玩具除了讓一些犯罪分子發財外,卻也造福了當時物質條件還相對薄弱的內地小孩。幾年前(作者按:已是十多年前了),有一次在珠三角一個小鎮發現一隻狂派合體金剛的其中一個成員,應是正版貨,還未拆包裝,也許是以前流入的澳門賊贓,後悔當時沒買下來,相信以後都再沒有機會見到這些筍貨了。」

  「澳門現在貴為世界級旅遊城市,但我常常感到,澳門以前與世界甚至與內地的接觸是不容易的,卻透過了這些Made in Macau的玩具,與世界和內地接觸、聯繫,因此在澳門的社會文化史上,玩具廠應該佔一席位,其地位也不應被忽視。」

  有趣的是,這狀況維持很久,好像沒人監管也沒人發現似的,令人費解。值得一說的是,這種偷盜玩具的行為,也曾經傷害了我的感情。話說在那風氣最熾熱的時候,有一次,我一位在玩具廠工作的親戚,偷了兩箱玩具回到馬場,他不把賊贓藏在自己家裡,卻藏在我們家裡。(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