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7, 2019

我的工業史3──起卸區尋寶

澳門工廈


我的工業史3──起卸區尋寶
太皮

  到玩具廠執玩具,最開始是在上落貨的起卸區或停車場,由於頻繁運輸,貨車出出入入,一天下來,地上或多或少會因箱子破損而遺下一些零件,我們下午放學經過工廠,跑到停車場地氈式搜索,連防止車輛倒車時撞牆的輪胎內膽也不放過,往往可撿到不少有用零件。有時零件箱子破損嚴重,工人搬抬時嘩啦嘩啦散滿一地,收拾後總有些漏網之魚散在牆角或貨車輪胎底,我們撿到難以找到的零件就可歡天起地一個傍晚。

  有時,在起卸區也可找到「寶物」,試過找到一整隻機械人,尤其是變形金剛頭領戰士的頭部,十分迷你,又可變成獨立機械人,跌在地上工人也懶得撿了,我們撿了如獲至寶;合體機械人的「細佬」(「大佬」是軀幹部分)或者忍者龜也撿到。如果地上找不到,我們就將目光投向垃圾籮或垃圾桶,因清潔工會將散落地下的玩具或零件掃到垃圾籮裡。

  但這得有一點考驗。為方便上落貨,起卸區是有高差的,下層地面是停車的地方,上層平台是工人運貨的地方,幾個垃圾籮就放在上層,階梯在管理處一邊,你一過去階梯處管理員就會驅趕你,你只能在另一邊跳上去,成人跳上去尚有一點難度,何況小孩子呢?只是我們出盡法寶,總能跳──應該說「連爬帶翻」──上去,我記得有一次,遠遠就看到垃圾籮裡露出了一隻機械人的腳,為了搶在同伴前撿到那玩具,我不顧一切要跳上上層,奈何力有不逮,手腳破損,整個人趴着盡全力,衣服都髒了,才翻到上層去,像拿着冠軍獎盃般舉起那機械人,傻眼的同伴才發現我如此緊張是為搶佔先機呢!

  我們發現,垃圾籮真是藏寶的地方,試過幾次撿到完整的甚至已有包裝的玩具。這情況很可疑,初步估計是運輸工人監守自盜藏在那裡,又或者是好心的運輸工把玩具送給可憐的清潔工。有一次,我與同伴在垃圾籮裡撿到飛機合體機械人(大陸叫「飛行太保」,港譯是甚麼我忘了)的其中一個「細佬」,共有三隻同款的,速速逃到一個隱蔽的場所分贜。望着機械人,想到自己也是兄妹三個,清潔工可能沒錢買玩具,打算將那些玩具帶回家哄孩子開心呢!不禁有點過意不去,但贜已分好了,大家也拆來玩了,也就不再去想。(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