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9

我的工業史20──懶與勤

隨便找的配圖


我的工業史20──懶與勤
太皮

  我懷着詩意的情懷,繼續着我勞累且單調的工廠生涯。最先,我開一個箱大概要一分鐘,純熟後,一分鐘已能開三四個箱,由於我的工作不像之前塞膠粒般視乎上一流程的進度,我往往一口氣開很多箱子,一個一個疊起來,有三米高,一連繞着自己疊了幾棟,我也隱藏於箱子之中。後來在麥當勞做兼職時,遇到一個曾同一時間在寶法德玩具廠做暑期工但並沒交流過的女子,她告訴我她和其他工友都笑我是怪人呢,竟用箱子隱藏自己。

  只是,開箱的功夫做得快,問題也來了,就是開始有人說我「懶」。那是因為我箱子開好了,總不能無止境開下去,況且地方也不夠,我就坐着休息等工友將箱子使用到差不多時,再重新動手開箱,看起來別人累死累活,而我就好清閒的樣子。然而,原則上,我開一個箱,其他人才可以封一個箱,負責封箱的人沒可能幹的活兒比我多,而且裝箱封箱的也有好幾人,我卻只得一人孤身作戰。可惜的是,從觀感上,我用極短的時間開了五十個箱子然後坐着休息,對比起那些只按步就班不停工作實際上只封了五個箱的人,卻也真的好像無所事事。因為效率高,做事快,我反落得了「偷懶」的污名。

  意識到這個狀況,我開始放慢開箱速度,以期與封箱的速度取得一致,但這樣控制速度其實也辛苦,而且不合我性格,很快我又故態復萌,迅速開了一大堆箱子。那時我與華姐熟落了,夠膽胡亂走動自把自為,為免被人說話,我開完箱,就跑到生產線末端幫手裝箱封箱,見箱子快用完了,又跑回去開箱,每一天我都汗流浹背。做額外的工作來換取別人減少對我的負面評價,那也只怪我臉皮薄。

  我一個人懶散是不行的,但兩三個人懶散卻可以,有一次我與其他暑期工將裝好的箱子推到貨倉,正要離開之際,卻被那些暑期工制止了,悄悄將我帶到貨物後面,找一個隱蔽的地方坐下來。我們甚麼也不幹,甚至話也不說,以免被人發現,呆呆地坐了十分鐘,才回到車間。為了少做十分鐘的工作,年輕的暑期工們也是無所不用其極。

  此前,初一班主任老師就曾有意無意告誡那些打算做暑期工的同學,說做暑期工接觸到社會的不良分子,會很容易學壞,有人做暑期工前品學兼優,做過暑期工後被踢出校。事實上,讀初一時我連續考得第一名,我懷疑老師的話根本就是說給我聽的。只是我到底有沒有學壞,我也說不準,皆因好壞的定義也很難把握,反正在工廠浸了近兩個月,有些認知確實是不同了。(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