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9

我的工業史16──簡單的工序

流水線示意圖

我的工業史16──簡單的工序
太皮

  我們一班暑期工,隨着寫字樓職員搭升降機到達四樓車間,一陣悶熱且混雜着塑膠味、汗味、飯菜味的氣息洶湧而至,只聽見規律的機械聲音響個不停,偌大的廠房,數條流水線旁坐着工人,正單調地組裝一款玩具手槍,每人負責一項簡單的工序。我有點失望的是,玩具並不是我喜聞樂見的變形金剛或者忍者龜,但好處是,這打消了我鋌而走險「執玩具」回家的念頭。

  幾個俗稱「拉(line)長」的組長過來,寫字樓職員將我們分批交予不同的拉長後便離開了。我與另外兩三個暑期工被分配給一個短髮的中年婦女,她的名字我是記不起了,姑且稱她為「華姐」。華姐頭臉乾淨,說話利落,但有點惡形惡相,就是學校裡那種令學生聞風喪膽的老師的類型。她對我們也不客氣,先交待了一些守則和規矩,例如早上一定要八點前回到工廠打卡,不能遲到,遲到要扣半天工資,中午十二點至兩點吃飯,下午四點左右有半小時休息時間,六點半放工,但有時要加班,加到八點半。去廁所要問得批准,不能擅離崗位,工作期間不能交談,諸如此類。

  「明白沒有?」華姐叉腰問道。

  雖說我已曾經在酒樓打過暑期工,但面對陌生環境,還是有點不適應和怯生生,手足無措地點了一下頭。

  華姐便開始安排工作,原本我以為會與其他人在同一崗位,但她卻將我們分開了,把我安插在一幫女子中間,叫我對面一個方面大耳的女子教我如何作業。我懷疑華姐根本就是我的親戚,因為我負責的分工竟然只是將一小粒比起綠豆還要小的圓形塑料,放在螺絲孔裡,將已鑽好的螺絲遮蓋,再由跟進我這個步驟的人用機械將塑料壓實,簡單得不似工作。

  那沒有任何技術性的工序我根本學也不用學,看一次就懂了,我便開始幹活。流水線上游的工人將玩具槍鑲嵌好,往往是一堆玩具槍傳到我們面前,我們負責這個工序的,便將玩具槍推到面前,然後逐一把塑膠粒塞進去,再放回流水線上,輕而易舉。

  第一天很快便過去了,也不用加班,我懷着輕快的心情回家,心想這份暑期工也不太難吧,比起酒樓輕鬆得多,而且也很新鮮。只是很快,我改變了我的看法,我甚至是第一次感到了生命的苦悶。(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