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9

我的工業史15──工廠仔生涯展開

網上看到疑似寶法德玩具廠的圖片

流水線示意圖


我的工業史15──工廠仔生涯展開
太皮

  那工廠位於慕拉士大馬路,叫寶法德玩具廠,名字如雷貫耳,不知是否待遇較好或者較為嚴厲,經常能聽到長輩對那工廠的談論。執玩具時期,每經過那裡都感到被人虎視眈眈,員工出入口都有管理員把守,憑證出入,因此我小時候幾乎不曾踏足。

  與俾利喇街的廠廈一樣,寶法德玩具廠因業權單一容易處理,現在也已拆卸了,正在興建豪宅,不過仍可在文獻中找到那工廠的資料,《澳門百科全書》對寶法德玩具廠的介紹如下:

  「澳門規模較大的玩具製造廠家之一。位於黑沙環慕拉士大馬路。1976年成立。現有廠房面積達30萬平方尺。擁有注塑橡及壓鑄機100多台。共有28個部門,1300多名技術人員。產品中95%均爲中高檔玩具、精品及非玩具業的高價産品。公司注重培訓工作,每年有500多名員工接受各項課程的培訓以提高工作技能。所有管理人員已完成ISO9000的品質課程。」

  從介紹就可知此玩具廠確實不簡單。

  當我看到那招工啟事時,簡直有點不相信自己眼睛。只見那啟事的內文大致是介紹工作內容、入職條件及待遇,工作內容自然是組裝玩具,入職條件必須是十四歲以上及經過身體檢查,而待遇則是一周有一日假期,朝八晚六,中午休息兩小時,不加班的話,一個月薪酬是一千八百元,還有勤工獎甚麼的。那時對一個初中生來說,一千八百元實在是不菲的數目,我想也不想,就去寫字樓報名了。

  那是初一升初二的暑假,因小學時留過班,已年過十四歲了。因為初一時成績好,可以豁免上夏令班,我有生以來,唯一一次放兩個月的暑假,報名後,我便在醫生處開了張健康證明,交回工廠,很快就接到了上班的通知。

  暑假開始,我的工廠生涯也正式展開。俗套點說一句,第一天上班我懷着戰戰競競的心情,來到工廠外,只見已有一班年齡相仿的少年,約十多二十人,站在樓下等候了,大家樣子都是有點不安,看着不停進入廠廈的工人,想像着即將展開的打工生涯。一位寫字樓職員出現在大家面前,點過名後,發給我們每人一張工作證,領着我們進入工廠裡。(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