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上傳“漫兩拍”《勵志漫畫〈我要高飛〉》及“回歸紀情”《澳門人絮語》



  大家“欣賞”住我的報上文章先,明日再跟大家報告生活。

  勵志漫畫與勵志歌曲一樣,創作起來不但比較容易處理,而且由於其先天感染力的關係,在受衆身上所起的作用也比較大,就像《錦繡前程》一歌:“斜陽裡,氣魄更壯,斜陽落下,心中不必驚慌”短短數語,朗朗上口,同時亦有增強信心之效。

  勵志漫畫也一樣,大多有一個模式,特別是短篇,以拳擊漫畫為例,其起承轉合的創作方法甚為淺顯,很適合初學畫漫畫者模仿學習。公式如下:開頭——主角從小體弱多病,被同學欺負,於是發憤要做一個偉大的拳擊手;發展——初學時諸多不順,比賽屢次戰敗,父母又不支持,但得到好友和心儀女孩的支持,這時候,遇到了強勁的對手;高潮——主角與強敵交戰,過程中驚險百出,當中更出現一些意外;結束——主角戰勝強敵,抱得美人歸,並且原諒了之前欺負他的同學。這模式可謂萬試萬靈,創作三十頁的短篇可以,創作長篇也可以,重要的是如何在細節和人物關係上推陳出新,在情節上翻出花樣,雖然千人一面,但讀者看起來還是會血脈賁張。(點擊看全文)


  前幾天要去立法會採訪,我騎着電單車經過孫逸仙博士大馬路,沿着海邊緩慢行駛。經過幾天的寒凍,那天天氣回暖,陽光和煦地照耀着,要不是駕着車,我眞想閉上眼好好地感受一下。霧靄使得遠處的景物看不清,但還可看到前方的旅遊塔,而右側是林立的賭場,左邊是海,隔了海是新興的 “氹仔城”,宣傳第九屆美食節的旗幟正在頭頂的燈柱上飄揚,忽然間,我覺得自己與這個城市突如其來地陌生起來。

  我時時刻刻都有這種陌生感。有時我會懷疑,我現在生存的澳門並不是我以前生存過的澳門。是的,這十年來,澳門變化得實在太快,急速的經濟成長步伐、城市面貌的急遽改變,都讓我們這些過慣閒適生活的人們難以適應。我腦海內揮之不去的,仍是童年時黑沙環海邊澄清的海水;仍是下午放學後,大三巴牌坊的寧靜與舒適;仍是雨天沒有行人的議事亭前地。(點擊看全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