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8, 2010

雜感


你大陸有幾千個國家領導在開兩會,進行為期十多天的“北京酒肉狂歡節”,但都敵不過只有五尺四寸高,身無分文的乞丐“犀利哥”。犀利哥最近在內地網絡爆紅,歐美韓日都有他的報道。關於犀利哥,我不講那麼多了,大家上網一搜就搜到,我思考的是,如果犀利哥的相片不是拍得這麼唯美和看似高大、如果犀利哥一出現就讓人知道他沒門牙和矮,這個世界還會有人關注他嗎?現實是殘酷的,想象和距離永遠都很美,其實我倒希望犀利哥突然間人間蒸發,留下一個美麗的都市傳說更好。

最近時間安排很混亂,而時間安排混亂永遠是我人生的敗筆,不去想事情時最好去看電影,完全投入,自己可以置事外於人生,但人生太長了,因此還得直面時間。今年本來想看很多很多很多書,但最近才拿起魯迅最後一本雜文集來ko,希望可以重上軌道,多看一本是一本。研究波經的時間不能太長,反正長短都是斷一場,不能一邊做事一邊研究波經,要研究,集中精力在某一個時段研究好了,要留點精力集中精神做事。在這個很少人讀書的社會裡,你有利力堅持讀多一本書,有時候也像多學一種語言一樣,彰顯了一種權力。當然,有時書讀得多,會被平庸之人視為怪胎,我中學時也遇過這種情況。

說到語言,英語到現在還未能出口成文,雖然,有一定溝通能力,詞滙量也越來越多,但要叫我主動同西人對話,有時還有點怯,這可說是我人生的敗筆,活了三十幾年,只有中文運用自如,原全沒有競爭力。(當然,澳門這個社會不是你競爭力越強,就越可以競爭的)說要學日文,也還是停留初階,難以進一步。好煩啊!希望(又是希望)將來有時間時,去進修英文,由初階開始重修,重新掌握基本句型,再固鞏自己的語言系統。

現在與人交流,總覺自己的水平不夠,對很多事情又已經見怪不怪,毫無熱情。魯迅能說日語,懂德語和英文,學過醫,當過官,對碑文、古物和版畫有研究,懂寫小說、散文和雜文,又博覽古書新書,著作等身...我不知道他怎麼有能力做到這許多許多,當然他當時的社會沒現在這麼多玩意,但我也不能說因為現在有太多玩意,就任意懶散,一個人總得對其人生負責。

日益肥胖的結果是感到身體日差,如果有一日大家見我這個網誌一個月沒更新,估計是死了或者中風入院,不家不用掛念我。

人在澳門這個社會,沒能力去改變這個社會,只有去改變自己。除了文學之外,得開始有其他才能去營生了(當然還得寫文章,要靠稿費開飯)。

2 comments:

小夢 said...

你昨日無買皇馬贏啩...

太皮 said...

小夢,
呢期無錢玩,只係買咗幾條有佢份的幾串一,結果衰在佢同波爾多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