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花逝(太皮小說)


(圖片來源:https://itw01.com/V3B5PE6.html)

花逝
太皮

  因要配合城市发展,这江南小城的大片老城区都要清拆。为及时印证自己的回忆,我回到童年住在老城区时经常走过的一条长街。以前,这里一边是白墙黑瓦的民居,一边是流水淙淙的小河,河边种了五棵泡桐和很多柳树,很典形的江南风貌。现在的景况却不得不使人伤感,放眼尽是颓败瓦和发臭的死水,柳树枯死了,只有那几棵泡桐依然挺立着。

  它们都见证了我的童年,应该知道我还很挂念她吧?她瘦瘦小小的,眼睛很大,有一年我和她几乎每天总会下午放学回家的时候,在那一泡桐树下相遇。她和我一样,很喜欢倒坐在父亲自行车的后座上。当两辆车交叉驶过之后,我们总久久地凝视对方,直至对方完全从视线中消失为止。那时我们大概只六七岁。后来我家搬走了,我也自那时起再没见到她。我很清晰地记得搬走前几天的一个下午,那时是五月黄梅雨天气,天空下着毛毛细雨,泡桐树开满了粉紫色的花朵。我和她又见面了,我们对望着,我多想跳下车去跟她说话啊!一阵风吹过,在我眼前抖落了一阵凄迷的泡桐花雨,有几朵花飘落在她的头上、身上,我见着她把一朵花取下,放在掌心里久久凝视。

  她的形像一直影响我,以致我后来所找的女伴也如她一般清瘦。当然人会变,我已不再独锺于这类型的女孩,但她的身影却一直挥之不去的占据在我心头。

  我回想着童年往事,落寞地向前走着,忽然见到一个体形柔弱的女子低着头远远踱来,就在中间那棵泡桐树前,我们打了照脸。我一震!是她!虽然十多年不见,但我敢肯定是她,不会错!我正想说话之际,只见她伸出食指放在唇前,了一声,然后和我擦肩而过。我回头,她已转过身子,倒向走着。她点了一下头仿佛示意什么。我也反转身,一如童年一样,我们彼此深深的凝望着对方,渐退渐远。

  她从袋里掏出一把东西,轻轻往空中一撒。啊!那些全都是干枯了的花朵,是泡桐花吗?风一吹,它们都飘逝到河里去了。

  我脑海内重现了那幕江南雨景,而她却永远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发表于200110月澳门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