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22

(金漆皮毛)閱讀日說說閱讀的花邊

source: https://unsplash.com/photos/1xzSAlZUVSc?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閱讀日說說閱讀的花邊

太皮


    只要願意,在澳門實在沒甚麼事情能阻礙你閱讀。圖書館有大量書籍可借閱,若不想拋頭露面,網上資源也不少。我已多番介紹過文化局的網上電子平台,還有澳門基金會的虛擬圖書館,後者近期改版,增強用戶體驗,一新目耳,值得關注。

    在網上還能找到大量合法的公版書資源,維基文庫就有一些,外語好的話,就更無阻了,打開手機應用程式,二十世紀以前的英語名著乃至偏門著作都能找到。要是你不守規矩,網上還有些未授權的資源——當然,這損害版權利益,不值得推介。

    以前,閱讀可沒如此便利。我說的“以前”,不是指知識還未普及的封建年代,單就我成長的時期而言。沒網絡協助,資訊不發達,我並不清楚自己的“閱讀權益”,未能充分利用圖書館。為省下買書錢,我試過中午空檔在星光書店打書釘,那時閱讀速度很慢,新簇簇的書都被我摸出了黑邊。

    澳門買到的港台版書極貴,我常跑到拱北去買簡體字書,至今仍不知道當年購得的瓊瑤和三毛是正版還是盗版。那時拱北沒有大型書店,書店多依存街市人流開設,其中一間就叫“拱市書店”,如此市井,實令貧窮的我在吸收知識過程中大為放鬆。拱北也有地攤書賣,不多。

    後來到蘇州上大學,那裡文化氛圍極濃,書店很多,也有不少書攤。書攤上三聯版《笑傲江湖》和《鹿鼎記》只是原價三四分之一,未看過,趕緊購入,讀時發現錯字連篇,與書店的原版一對照,分頁都不同。原來盜版商是請人重打一遍印刷的,也有製作不錯的版本。

    現在已沒有紙質盜版書的生存空間了(某寶上好像還有)。我記得有一回邀請大學同學到我租住的綠色房子玩樂,當中一位酒醉,將我的床當成酒店床,忘我地跳躺上去,啪啦一聲,將床架弄至斷裂。事後我用金庸的盜版書當作支柱支撐,那張床竟可使用如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