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22

(金漆皮毛)無限之戰?

Credit: Photo by Ivan Slade on Unsplash


無限之戰?

太皮

    在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滅霸集齊五粒無限寶石,彈指一響,將全宇宙的生命抹去一半。親人好友化成飛灰,人際關係分崩離析,英雄憔悴。到第四集《終局之戰》,超級英雄扭轉局面,殲滅滅霸,將消失的生命帶回凡間,然而,相隔已是五年,所造成的傷害無法挽回。

    我常將新冠疫情聯繫到上述《復仇者聯盟》的故事,新冠病毒,就是我們這個時空上的滅霸。人類雖然沒有被消滅一半,但因疫情而被抹煞的光陰、而受影響的人生,在某些地方,其嚴重性堪比滅霸的彈指。

    兩年前,我擔憂新冠疫情真會像“復聯”一樣,一搞就搞足五年,但現在反倒希望只是搞五年而已——已捱過一半,差不多到頭了,不管還有幾多公里,咬緊牙關捱下去。然而,看到消息說上海核酸產業園即將動工,中外有官員因核酸檢測收受利益,澳門更有言論指未來會有更多核檢需求……我的心一沉:兩年半之後,我們還會戴着口罩像填鴨一樣排隊做檢測嗎?到底何時才可除下那殘害環境的口罩?

    病毒不但是生理的,也是心理的。不要說地球上已分為“共存”與“清零”兩大“陣營”,就單一地區而言,人們為防疫措施爭拗不休,各自以不同的利益立場互相指責,戾氣籠罩一些人的心靈。在非常時期,本來被鼓勵的健康運動變成犯罪;本來吃飯喝水天經地義,也要遭受批鬥。狗的大小二便,成為居民的矛盾。

    我有時幻想,限制流動,戴口罩和保持距離,反而難使病毒消滅。病毒既然是一種“活物”,在其擴散過程中或可遇到“天敵”,又或人們可找到類似種牛痘絕天花的方式也未可知。當然,這只是非關科學一廂情願的幻想,如果病毒如此容易屈服,就不會每年仍有那麼多人死於愛滋和霍亂,也不會讓痲瘋繼續存在。

    像幻想中六合彩一樣,我竟幻想着有不用戴口罩,不用做核檢的一天!

(原載於2022年7月18日澳門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