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23

(金漆皮毛)核檢助力口腔健康發展

 

(新華網圖片)

(金漆皮毛)核檢助力口腔健康發展

太皮

    #曲線要講明

    我佩服牙醫,皆因求診者的口腔千奇百怪,他們欣然面對、仔細診斷,除豐厚診金外,也必定有一顆為民服務的心。牙痛慘過大病,在痛不欲生之時,牙醫如天兵神將,挽狂瀾於既倒,豈不令人感恩戴德?

    現在我更佩服核酸採樣員,與其相比,牙醫每日面對的口腔數目,小巫見大巫矣。全民核酸等高峰時段,採樣員庖丁上身,以出神入化之技,換手套、消毒、打開棉簽包裝,一邊問你高姓大名、做口還是鼻,一邊已將棉簽伸進你七竅之一。你那如鯁在喉或鼻癢難熬的感受還未結束,耳邊已響起“下一位”的呼喊。

    澳門不少人選擇核檢做口,而內地講求效率,已幾乎一律只做口了。

    我可想像採樣員每日面對的口腔是多麼的波瀾壯濶。先不說有些人牙齒岩岩巉巉,有些人口腔裡只剩下散兵游勇,還有那歲月、香煙及咖啡等在牙齒上的鬼斧神工,更有那幽幽的蘭桂之香,以及那看不見、摸不着、能力成疑的奧密克戎。面對種種挑戰,採樣員克己盡責,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服務態度完成任務。

    戴口罩令人與病毒隔絕,有段時間澳門流感感染率低,可見確有用處,但同時也令人抵抗力在長期受保護的狀況下,變得弱不禁風。至於做核酸,同樣也有“副作用”:口腔變得衛生。

    顧慮採樣員感受的人,大概在採樣前會將鼻屎挖淨,將口腔中的殘渣剔清,鼻屎多是不會令人生病的,但口腔不衛生問題就大,睇牙不便宜,起碼銀包傷不起。核檢之故,大家口腔變得健康了,以前吃完飯不漱口,現在至少用牙線挑一下;以前一條頑固的菜心殘骸由午飯留到晚餐,期間多少次有人想提你,又怕你介意,現在你做核檢前起碼照鏡自我檢查;以前任由搖搖欲墜的牙齒苟延殘喘,現在則把心一橫除之而後快。這些,都是核檢意想不到的收穫。

    嗯,這樣一想,核酸檢測簡直是二十一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