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23

吃的餘墨

Photo by Jopopz Tallorin on Unsplash


吃的餘墨

太皮


  對貧家孩子來說,沒甚麼比吃更能令人留下印象了。在人的各種生存需要中,吃始終名列前茅,也只有滿足了吃的欲望,才能奢談其他生存要件。假設一家子是“吃窮”的,小孩子若有甚麼愉快記憶的話,斷然離不開吃了;若一家人勤儉持家,每餐都清茶淡飯,難得的美味也將使小孩子印象難忘。

  幾天前在鏡海發表了《難吃的年》,寫到過年種種吃的難題(家母與我有心靈感應,知道我抱怨那肉塊、雞中翼和丸子的“過年三寶”,今年特意準備了蘿蔔糕、芋頭糕甚至粽子來給我過年),但對於過年的吃,也不是沒有愉快回憶,除了那篇文章提到小時候吃M記是種恩典外,還有就是吃雞髀(雞腿)。

  現在花些錢就可以將雞髀吃得屍橫遍野,對於兒時的我來說,雞髀卻是奢侈品,平常我的零用錢只夠買雞翼尖,在祐漢街邊那檔印尼華僑的燒烤攤處買,五毛錢一串,塗上美味沙嗲醬,好吃得直咂嘴,而雞髀是天價,五元一隻,只有到新年,母親高興,才會給我們兄妹每人買一份,影視卡通文化頻繁出現的吃雞髀場面,加強了我腦細胞對其味道的嚮往。

  可是味道也只能停留在那些時刻。我總覺得現代人吃肉吃得有點過分,餐廳中的個人簡餐都以肉類為主,蔬菜淪為伴碟,廚師花心思醃製肉類,一弄一大盆,放進雪櫃急凍保存,製作時又可先炸好,上碟前勾些芡汁即可。至於蔬菜,無論生熟都較難儲存,對於經營者來說,簡餐的蔬菜製品真是可免則免,如果一定要選用,也只會用開水將生菜燙一下,或者先弄好一盆較易儲存的淡而無味的椰菜,上碟時灑些醬油即可。總之,那些簡餐不是沒有蔬菜,就是好難吃。一碟白飯加上一大塊肉該不是中國人的飲食傳統吧?外國人也不會這樣吃呢!

  回想以前,澳門縱然落後,總體仍較為富裕和現代化,吃肉是很平常的事,只是猶記得,能夠吃的肉類製品不像現在般花樣百出,例如急凍肉類製品,不外乎香腸和魚蛋吧,可是如今只要走到那些熟食檔,就會見到各種連名稱也叫不上來的肉類製品。那些熟食檔生意也是越做越紅火,旅遊區的甚至要取籌輪候,已經進步到這個地步了!

  話說回來,吃甚麼都好,始終都找不到往昔的味道了,吃甚麼,都吃不出以前那淡淡的人情味。


(二零一四年二月三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