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這好像是一篇關於《女王的教室》的文章


  因為麻由子(很對不起,又是她)的關係,我透過非法的渠道下載了一套《女王的教室》(我真是厚顏無恥啊),並用兩、三個凌晨看完了。這實在是一套了不起的劇集,主角神田和美(志田未來飾)的遭遇與我初三時所遇到的不少事情竟十分相似。劇情緊湊,二十四個六年三組學生中最少有一半能令觀眾留下印象,不知我甚麼時候才能寫出這麼好看的作品呢!麻由子扮演的進藤光實在型死人了,她對老師與母親的反抗竟然很像我以前兩個筆下的小說人物。這套劇集在各方面都很令我共鳴。

  《女王的教室》很具有大和民族的特色,不團結的群體如何由不理解到理解再團結一致,團結後的群體如何將敵人收復成為自己一邊的人,很多勵志的日劇都脫離不了這個框框。日本人的民族性其實應該就是這樣,《龍珠》這個最受日本人歡迎的漫畫很能體現這個民族性,主角孫悟空不停與強敵鬥爭,結果一一將強敵打敗,大家成為朋友,共同面對新的強敵,新的強敵又成為朋友。不過,要明確的是,那些成為朋友的大多是實力強勁,形象討好,以及很有利用價值的人物,其他實力次一級的強者,形象差一點的角色,日本文藝作品的主角們都會毫不留情地將他們一一消滅。所以我認為,現在的中國人要受到日本人尊敬簡直是笑話,只有中國人在文明和國力等各方面都十分強勁,日本人才會心悅誠服。中國人還是少些做抵制日貨的無謂舉動,多些向人謙虛學習吧,如果國產貨真的好,還有誰會買日本貨呢?如果日本的雞蛋和鴨蛋是只比中國出產的雞蛋鴨蛋貴一兩毛錢,我相信現在很多人是會毫不猶疑買日本貨的。

  說得很離題了,其實我想說的還是《女王的教室》真的很好看,不要因為有太多小演員覺得他們太幼稚就不看,日本的小演員真是厲害到不得了,最重要是他們很認真和投入。聽說澳門的小朋友是連東亞運的大火炬都不敢點的,要勞煩山東兄弟幫忙。其實我認為害怕是一回事,澳門的小朋友不夠認真和投入,不敢承擔才是主要原因(這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奉勸澳門的小朋友都去看看《女王的教室》。誰然不是十分崇日,但要叫我憎恨日本,又好像真的做不到,由於日本人文化「侵略」的成功,我的童年幾乎與日本的次文化割捨不去,叫我仇視日本,就等於仇視自己的童年。

  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本想寫一篇關於《女王的教室》的完整評論,但這需要很長時間,下不了手;想寫一寫這幾天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再重複的遭弱者誤解的事,又覺得拉開衫給人看肚皮一樣;想寫一寫時政評論吧,又怕自己作為一個專業人士寫得不好會被人笑。
  唉,我覺得自己很白痴,難道我這生人就這樣一事無成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