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阿笨半癱,唔安落


能有其他事要說,但先說說一件令我唔安落的事。話說我家臭仔同黑鬼移居青洲木屋區後,為保障他們安全,我們將一間小木屋改建做狗屋,兩隻狗和一隻不知跑了哪裡溝女的臭貓住在那裡,因為一面牆已改造成小格子鐵絲網,他們還可接觸外面的世界。青洲木屋區被何賢馬路切開做兩塊,臭仔和黑仔住在大的一塊,靠近馬路,他們還有些鄰居,包括以前常來我家作客的阿來(由細睇到佢大)、大狗毛毛、細狗噹噹,還有一隻笨頭笨腦的像是獅子狗的阿笨,幾隻狗與我家兩狗相處融洽,唯獨阿笨與他們勢成水火,好幾次我父母放狗,一不留神他們就打起來,次次鬥得兩敗俱傷,後來臭仔和黑仔懂得了合圍之勢,開次佔了上風。我帶狗,阿笨往往要跟在後面依牙髮鋼,但因為我巨形,加上我一定嚇走他,所以在我手上從沒發生過事。令我擔心的反而是噹噹,他常常跟在我後面玩,過馬路,又沒有狗繩,總害怕有朝一日他會出事。

  最後,真的有狗出事了,卻是阿笨,好像是前日還是大前日下午,他的主人正在打麻雀之時,突聽到愛犬凄厲的慘叫聲,趕出去一看,阿笨躺在馬路上,下半身已不能動彈,看來被車撞了,肇事司機逃去無踪。主人立即帶他去看醫生,醫生檢查時沒做任何預防措施,例如載狗罩等,連累他自己和主人都被痛苦的阿笨咬了,主人被咬到頭部,要連針。獸醫診斷,阿笨的脊骨被撞斷了,要復元最少半年,還得看運氣,他現在下半身動不得,困在籠裡,大小二便都不能自理。

  聽我母親說這個消息也有點心Up,要不是他與我家兩狗為敵,他其實真的是一隻很可愛很有趣的狗,現在只願他常日康復,繼續與我家兩狗打架。

  澳門空間狹少,人的活動空間有限,更遑論狗隻了,但我總認為,一個地區對一般寵物的關愛程度,顯示了該地區的文明水平,一個越是文明的地方,就越重視動物權益。是的,狗長得矮小,但不能作為駕駛者不安全駕駛的借口,難道有個bb爬出馬路或者一個老者躺在街上,也可以輾過去嗎?無論如何,不能避過撞到動物,就是駕駛者質素問題。

  其實,我的黑仔也受了傷,不知是掉在坑裡、被車撞還是被人打,前晚我老豆放狗,他跑一圈回來後就受了傷。別人根本無法想像狗主在其動物受傷時的心情,比起人類受傷可以用語言來舒發,狗隻不能用語言,只能表現一個痛苦表情,更令人不安落。為甚麼要傷害狗隻?希治閣的《後窗》中有一個特殊場面,就是主角鄰居的愛犬被謀殺的一幕,用了與其他場面不一樣的處理方式,狗主哭訴道:“難道因為狗對人類表示友好和喜歡你們,你們就要傷害他嗎?”

  《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我已有了,還未看,以下是片中提到的十個約定:

  愛犬十誡


1. 我的生命可能有十至十五年。我怎樣離開你都會令我很痛苦。你要在買下我或領我回家之前緊記,並考慮清楚。

2. 你要給我一點時間去明白你對我的要求。因為我一直在努力做一隻聽話的狗狗,我最大的幸福就是你對我的誇獎。

3. 你要信賴我這對我的幸福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將永遠信賴你,無論你將帶給我的是天堂還是地獄。

4. 你不要時常對我生氣和不要禁閉我來懲罰我。你有工作、娛樂及朋友。而我卻只有你。你用多餘的時間、精力、金錢愛我,而我奉獻給你的是我的全部。

5. 你要時常對我說話。即使我不懂你的語言,我也可以明白你的語氣。因為我每天都會花很長時間觀察你。

6. 你要知道無論你怎樣對我,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我會永遠都以德報怨。

7. 在你打我之前要緊記,我的牙齒可以咬傷你的手,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對你的愛使我情願受傷的是我自己。

8. 在你罵我不合作、非常固執或懶惰之前,反問自己這是否因為我有其他煩腦。我可能得不到合適的食物、在陽光下逗留時間太長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越來越老化和虛弱。

9. 當我年老的時候,你要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老的。照顧日漸衰老我會使你的靈魂得到昇華。

10. 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千萬不可以說:我不忍心看他。或者讓我不在場時再發生。如果你在我身邊,我對每一件事情都會更加容易接受。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如果你我交換位置,我不會為自己找任何拋棄你的藉口,請陪伴我走玩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到有D眼濕濕。 我隻狗之前都有D唔愉快的生活經歷, 我常常會唸我的狗仔以前係用點樣的心情過日子。

Anonymous said...

好慘!幾乎搞到我在公司喊呀衰人!

太皮 said...

lily,養狗的人都會感到心up。
姬,有冇咁嚴重啊。

Anonymous said...

阿笨的受傷,看了讓人難過。如果他被困在籠裡半年不得行走,第日好番,都唔識行。而且醫葯費一定昂費,佢主人會唔會同佢一直睇落去,如果唔睇,又一定死梗。
仲有,或可整架手推車,同佢去下街街,等佢見下陽光,等等。
澳門越來越多車,連人都危險,何況狗,你唔好再俾你兩隻再周圍走,要小心啦。

Anonymous said...

聽到我真係好心up呀...希望阿笨快d康復啦!

太皮 said...

羊,
其實我一聽到這消息,就想佢可以人道毁滅,或許能免卻很多痛苦,但他的主人不會忍心。現在,能否醫好都是未知之素。我放狗會小心的了。

雪,
大家咁話。

Anonymous said...

同阿笨的主人講:或許牠今世已積夠陰德,早點放手,牠便可以早點投胎為人了.....

Anonymous said...

n,
沒有人會因為這樣的借口而放棄自己珍惜的東西。

Anonymous said...

引文:
"聽我母親說這個消息也有點心Up,要不是他與我家兩狗為敵,他其實真的是一隻很可愛很有趣的狗,現在只願他常日康復,繼續與我家兩狗打架。"
雖祈望阿笨早日康復,可他日卻要面臨三狗的圍剿卻令人擔憂.

Anonymous said...

strangerman,
阿笨面臨兩狗圍剿啫,又唔係三狗。。。
唔係你留言,我都唔知呢篇文在上個月9日,唔經唔覺一個月,時間快得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