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12

(八十七)《騙稿費》之後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面係人哋畀,架係自己丟。」這句廣東俚語十分精警,如果《增廣昔時賢文》收廣東俚語的話,絕對可以登堂入室。用這句俚語做開場白,皆因上周寫了《騙稿費》一文後,惹來了一些煩惱,自己覺得丟架,不吐不快。

  《騙稿費》一文的構思,一直存在我腦裡,主要是想回顧一下自己寫Blog的歷程,而方式則是找一個特定的日子,該日子最好是由2006年至2011年間都有寫網誌的一天,由於最近兩年都較少寫,找起來比較犯難,但最後都找到了八月底作為選擇範圍。這範圍內的網誌,剛好可反映了我的寫作風格和數年間我一些主要經歷及生活脈絡,包括作為編輯及記者的重要編採工作、離開傳媒行業到賭場去,還有見證自己寫作的重要時刻等。

  動筆之時,發現可引用的內容很多,可以分兩三期寫,由於剛連載了七期《小籠包大作戰》,想先轉折一下再連載些長文,因此決定一期寫起,但篇幅所限(實際我已超字數了),不能用太多語言去演繹,便遵奉「屈機」宗旨,用「騙稿費」為名去組織這篇文章,目的也是希望加個亮點,吸引讀者眼球,當然,無可否認,當中也有省功夫的用意。

  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將文章鏈接貼上Facebook,因過分高估自己蕪文的價值及錯將自己想像成有人欣賞的作者,煩惱便來了,有朋友認為我真的在騙稿費了,這倒沒所為,因為我花了不少精力寫「字字屈機」,就算有一兩篇文章看似慳水慳力,我也問心無愧,但有人質疑報章為何「如此都會登出來」時,雖然只有少數人這樣說,因影響到他人,我就不能不認真對待了,我第一時間介紹了自己的構思,澄清文章是文責自負與他人無尤,並且決定寫這篇文章再講清楚一點。

  我想起了以前一位上司曾對我說過的語重深長的話,她認為我在一些正式場合上不夠認真及莊重,會讓人看輕及不信任我;就算我有真材實料,但沒有表現出來,或者故意表現不好,別人不會去探究我的用意,只會從表面判斷我的能力。她的話警醒了我,雖然我並沒完全依她的話去改進,但我知道有些問題出在哪裡。就像今次稿件,如果我認認真真去用一種抒情的腔調撰寫,去感嘆時光飛逝,時不與我,也許不會有人看,但起碼不會影響到他人,今次算了受教了。

  有位香港女作家用第一人稱描寫港女性格也被讀者臭罵,反映了寫作與接收之間可能因經歷或對事物的看法不同會有所差別,雖然如此,這件事確實提醒我幾點:我並非有甚麼特殊價值;我寫的東西在別人心目中與常人寫的無異;要注意減少文章引致的誤解;寫好每一篇文章;我還須努力去爭取別人的認同……等等,等等。

  (原載華僑報2012年9月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