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太皮新書《夜遊人》經已出版


作者:太皮
出版:澳門日報出版社
定價:80元(書展期間有折)
書展地點:塔石體育館
展期:2016年3月25日至4月3日


太皮新書《夜遊人》廣告

  我感到現在的寫作狀態,有點像登山。我在登一段被植物遮蓋的坡路,看不清前路,也不提防旁邊有懸崖,只知道有些人在前頭走,有些人在後面追趕。坡太斜,站着休息不容易,又不想落後大隊,只能低着頭拼命往上登,已經氣喘吁吁了,仍堅持下去,目標只有一個:做一個有尊嚴的人。也許只是幻覺,我根本就在下坡,或者只在平地上打轉,你聽到人聲,但那些人可能走在另一條路上,並非在你的前面,或後面。幸運地,我發現一小塊平坦的空地,有一個石蛋,可以坐下來休息了。
 
  那空地,就是即將於本周末假塔石體育館舉行的春季書香文化節上面世的太皮散文集《夜遊人》。《夜遊人》是我文學登山路上的小總結,我稍稍停歇,以此判斷自己處於甚麼位置。嗯,原來自己走不遠呢,還在山腳下,但確實是前進了一小段了。為此我感到大歡喜,一種足以證明自己存在過的大歡喜。

  《夜遊人》收錄九十多篇散文,約十五萬字。比起詩歌和小說,我寫散文起步較晚,書中除收入一篇發表於2000年的作品外,大多都是近十年的,以“金漆皮毛”專欄文章為主,就是我三十歲之後的創作。散文是倒敘生活,三十歲前真寫不出甚麼,三十歲後,好了,沉澱了,我可以寫些像樣的東西出來了。

  在內容和可讀性上,自認《夜遊人》書中蕪文當之無愧有出一本書的資格,至於水平如何,我作為一個卑微的寫作人,自然難以對已完成的作品感滿意,評價是不公允的,只希望讀者能親自買一本,或稍後到圖書館借閱,自行判斷。看到這篇專欄文章的諸位,估計對澳門文學、對太皮作品感興趣吧?故此,我深信這篇定點投放的廣告一定能起到作用。

  不看僧面看佛面,衝着兩篇序言,《夜遊人》還是值得購買。有人說,很多書寫得不怎麼樣,而序言寫得比正文更有水平。誠為實言。《夜遊人》幸得到廖子馨及湯梅笑兩位我文學路上的貴人寫序,廖子馨寫的是〈太皮的故事〉,湯梅笑寫的是〈在憂傷中流動〉,均為散文佳作,一下子將書中其他文章比下去了。兩位前輩高人寫得情真意切,她們對我的重視與關懷,令作為後進的我感到誠惶誠恐,唯一能做的就是寫出好東西來回報。我在登山路上能夠堅持,離不開貴人們對我的鼓勵和扶持。

  好吧,休息好了,繼續前行!

(原載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03/21/content_1076913.htm)

其他相關文章:

太皮的故事(廖子馨)
在憂傷中流動(湯梅笑)
三新著首發各具風格(澳門日報報道)
兩青年作家分享寫作經歷(澳門日報報道)
帶一本叫《夜遊人》的書到未來(澳日新園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