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9

木屋系列之三:畫靈



木屋系列之三:畫靈
太皮

我很喜歡在木屋外面的鐵皮上畫畫。畫完了,就將畫像當成自己最討厭的傢伙,用水槍射它,直至所有粉筆跡都消失為止。

不過這一次我畫了個很漂亮的傢伙,想讓路過的大人讚上兩句,因此沒即時射掉,反而添上自己的大名:阿皮。哈哈!

畫完畫,我四處閒逛,不時用水槍去射身邊的農作物。這時前方傳來小孩的呼救聲,我循聲跑去,只見一個四五歲的小孩在一個汲水池裡掙扎著!我二話不說,立即趴到池邊伸手將他拉起。

他喘息了一會,見到我,裝模作樣地道:「是你?」

我疑惑:「我不認識你呀。為甚麼這麼不小心?你爸爸媽媽呢?」

他說:「我是你製造出來的!」

我一下子就想歪了,「喂喂,甚麼製造?我可還未結婚呢……」腦內閃過小雁的樣子。

他不理我,站起身向前走去。這小孩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決定跟著他,看他要做些甚麼。走著走著,他拐了個彎,走入一條小路。怎麼?他不是想到我家去吧?在經過我家的外牆時,竟發現剛才畫的那幅畫已經不見了。誰那麼多手?

「汪」的一聲,趴在門下的阿B向我搖尾走來,但牠彷彿看不見那小孩般,對他不理不睬。我拍拍阿B的頭,說:「乖乖!」我家因有阿B,門只是虛掩著。那小孩這時已推門進去。

我跟進去。他打量四周,坐下倒了杯水喝,老氣橫秋地點頭道:「不錯不錯!」

我說:「喂,小鬼!你為甚麼這麼沒禮貌?」雖然我只七八歲,但也很喜歡把比自己小的人叫作「小鬼」。

「你和甚麼人一起住?」他沒理我。

我心想,這小鬼怪模怪樣,嗯,他該不會是小雁表弟甚麼吧?小雁叫他來試探我對人的耐性?於是說:「我和爸爸媽媽弟弟妹妹阿B一起住啊!」

「我知道。」

我為之氣結,加重語氣說:「知你個頭!喂,別玩喇!你快說,你住在新美安還是祐漢?還是更遠的地方?是不是小雁叫你來的?你爸媽呢?」

「我沒有爸媽……」

「難道你是孫悟空,石頭爆出來的?」

「我是你畫出來的!」

「我畫出來的?發神經!你叫甚麼名字?」

「你喜歡叫我甚麼就叫甚麼。」

「好好!那我叫你……叫你做『死傻仔』!」

「好,那我就叫死傻仔好了……」

我笑道:「快說,你到底從哪兒來的啊?」

他若有所思地道:「我從二度空間來的。」

「甚麼東西?」

「二度空間就是平面的意思,例如圖畫,二度空間包含在三度空間裡,三度空間又包含在四度空間裡……」

「別說了,都不知你講些甚麼!盡說些謊話。我想你是餓到神經錯亂喇。別走開,我到富記買東西給你吃,吃完我送你回家。」他還是沒有理我。我沒好氣,跑到富記士多去買了一包蝦餅給他,他竟老實不客氣吃光了,突然說:「可惜。」

「可惜甚麼?你想說你的蝦餅那麼快吃完,還不夠飽,要我再買一包?」

「可惜你長大了會變得孤僻、冷漠和不近人情……」

「你傻的,我怎會孤僻?我不知有幾多朋友呀!待會兒我還要和他們打水槍戰!」說完舉起水槍,做了個瞄準動作。

他續說:「你會開始覺得老人家煩,與家人相處不融洽,你會對動物失去愛心,你和朋友間充滿心病,你會傷害女孩子或者反過來被女孩子傷害──」

我截住他:「喂,小鬼!你到底多少歲啊,怎麼盡說些奇怪的話?誰教你說的?」我真的很驚奇,他的話太像電視劇裡的對白了,這四五歲的人兒怎麼能說出這種話?我不明白,也難以理解。

「你喜歡我幾歲便幾歲,」又沒頭沒腦的說下去:「小孩子的眼睛都很明亮,大了,便變得死氣沉沉… … 」

我納悶非常,這時只見他邊說話邊注視著我的水槍,我笑了笑,把水槍遞給他:「送給你吧!」這小鬼雖然怪異,但長得實在太漂亮可愛了,還有閃亮的大眼睛,使人不其然要對他好。

「送給我,你自己不是沒有了?」

「這是我從玩具廠『拿』來的,一毫子也不用花。我可以再『拿』。」『拿』就是偷,雖說是偷,但實際上這水槍是我花了一個星期的早餐錢買來的。

他接過水槍,端詳了一會,說:「你以後會變得很吝嗇……」

我不理他。他起身,「好了,我要回去了,通道要關喇。」

「甚麼?你住在拱北嗎?可現在才四點多啊。」我以為他說要過邊境到珠海去。

他沒理我,逕自出門,我跟在他後面。走到剛才我救他的汲水池邊,他站定了,向我說:「阿皮,多謝你的水槍!我們往後還會再見面。」我正要問他為甚麼會知道我名字,他往我身後一指,「你爸爸!」我回頭一看,哪有甚麼爸爸?突聽「噗通」一聲,我連忙回轉頭來,只見池面一陣漣漪,那小孩不見了!

我害怕他再次掉進水裡,看樣子卻又不像,要是他掉進水裡為何沒掙扎便不動聲息?何況無端端又怎會掉落水?且這池子特小。是不是他丟了一塊石頭進水中,躲起來嚇我?有可能!但我叫了幾聲,他又沒回應。那他去了哪裡?回想起他的奇怪言行,我不寒而慄,疑心自己是否撞鬼。

帶著悶葫蘆回家,在家的外牆上竟又見到剛才自己畫的那幅畫!不知哪個那麼無聊,擦掉又畫上,不但替畫中人加了支手槍,還把我的筆法也模仿了個九成九──咦?這明明是我畫的啊!剛才眼睛是否出了毛病?

這時聽到後面有笑聲,扭頭一看,只見輝哥、文仔、兜伯、紫山幾人正拿住水槍對準手無寸鐵的我。輝哥一聲令下:「開火!」幾支水箭向我射來,我低頭避開,水都射到那幅畫上去了。

(木屋系列三)
(原載於200212月《澳門筆匯》第二十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