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06

我有壓力,你有壓力,你做乜挑釁我啊!


  老早就看過「巴士判官」(巴士阿叔,The Bus Uncle)的片段,開頭人o地說似林尚義,我初看片段時頭兩分鐘都以為係,看下去,才發覺林尚義是「阿叔」的代名詞,但那位仁兄聲線真係幾似林尚義。 (未看過片的話請拉到文章下面看一看)

  到現在,這片段已經有過百萬的點擊率了。其實,這種罵人現象經常在我們身邊發生,只是很多時候是兩個人對罵,極少像「巴士判官」般一面倒的由一個阿叔向一個羔羊般的少年發火。香港很多人--甚至係專家、學者和媒體(包括外國的)都對這次事件作了深入的探討,互聯網的討論就更是多不勝數了,甚至海外的網民都將片裡精湛的粗口翻譯成外文公之於世。

阿叔對白成經典

  阿叔的對白:「未解決!未解決!未解決!」「我有壓力,你有壓力,你做乜挑釁我啊!」「我屌你老母...條o野唔係o係你老母o個度!」成為了經典對白,香港甚至有學校禁止學生講那些不涉及粗口的對白,可見阿叔之影響力。「巴士判官」片段亦激發了網民的無盡創意,多個版本看得你哭笑不得,深感自己創作力的匱乏,香港人確實好有創意。

  我除了覺得這是一次廣東話粗口的精彩演繹及充份體現了廣東話的生命力外,對於這個片段的看法,我認為顯現了人性中的渥浞面(可能係真實的人性):整件事過程中竟然沒有人橫加勸解或者索性叫阿叔收聲,想深一層,在場其他人甚至比那位被罵的年輕人更懦弱。

  這段片的隱藏標題應該叫做「欺善怕惡」,體現了弱肉強食的社會中,大蝦細的千古不變的定律。假設當初那位年輕人(好像叫ElVIS,簡稱A君吧)拍阿叔一下之前,一早知道阿叔是如此窮凶極惡的話,我估他就不會拍了。同時,如果拍那位阿叔的年輕人一睇就似黑社會或者生得好大隻,我估阿叔最多也只敢睥他一眼。

兩弱相遇成鬧劇

  E君無疑是一位弱者,在開始被阿叔辱罵的時候不作反抗,我們可以理解為:他不想與阿叔一般見識,而係想做個文明人和謙謙君子,但隨後阿叔一而再,再而三地口頭羞辱A君的老母,可知阿叔已看穿了E君無料到的真面目,E君的無能助長了阿叔的氣焰和放肆--不停地屌人老母,甚至具象地說放條o野入人o地老母度,但是E君還只是手指指,一點都不激動,只說:「呢o的係我o地之間o既事,唔好搬人出o黎!」搬誰?老母是也!被人蝦了,正義站在自己一邊,卻還不敢大膽說:「你唔好鬧我老母!」試問這種人唔蝦蝦邊個?此位阿叔既不是自己老闆,也不是自己老友,畀佢踩到上心口都不反抗,所為何事?

  那位阿叔在片段中看似一位強者,實際上是一位可悲的弱者。我可以猜想到,他在正常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委屈,卻又不懂紓發:他同樣是被人踩到上心口、同樣日日畀人口頭屌老母、同樣經常因為拍膊頭的小事而被人屌,卻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而無從紓發怨憤,積鬱在心,遇到一些小事就可以江河缺堤。好多人將壓力向身邊最親近的人宣泄,我估阿叔平時都一樣,但可能他的身邊人都離他而去了,他再找不到宣泄的渠道,卻遇到了E君這個傻仔。也許,對待強者,阿叔一味忍讓,對待弱者,他卻睚眥必報,我想應該係這樣,欺善怕惡的人都是這樣。怕惡的人並不可惡,可惡的是欺善的人。阿叔和E君兩個不同性質的弱者,在充滿了其他弱者的車廂裡相遇,上演了一幕讓人啼笑皆非的鬧劇。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

  語言決定一個民族(族群)的思維模式,思維模式決定一個民族(族群)的性格。廣東人(包括住在香港和澳門使用廣東話的人)已經將一切行動力和暴力融入口頭裡了,廣東人的處世哲學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這種明哲保身的思想已融化到廣東人的血液裡頭。因此,廣東好像從來只出產生意人,而沒有出產過快意恩仇的漢子,也許這是語言高度進化的關係吧。與普通話相比,廣東話無論在詞性的靈活、詞源的吸收都比普通話強得多。

  不記得是從朋友的BLOG還是作家的專欄(好像係陶傑)上看到的,說從中國的電影和電視所描繪的主角可以看出,中國人再不崇拜漢子了,來來去去描繪的都是些耍小聰明和使詐的小人物及官紳,中國的演員中沒有一個符合漢子的資格,反而在韓國及日本的電影和演員中,還或多或少有一些英雄漢子的形象。未知這種現象是不是我們中國人越來越怕事,越來越怕承擔的性格所導致呢?好似扯得遠了。

  以下係各個短片的鏈結:

  

  巴士阿叔字幕版

  巴士阿叔之《煞科》版

  巴士阿叔之《給愛麗斯》版

  巴士阿叔之REMIX

  巴士阿叔大戰國泰Alan Ho (推薦)

  巴士阿叔之有線新聞

  巴士阿叔之斷正(疑似個案)

  巴士阿叔大全集 (資料齊全,不容錯過)

  巴士阿叔成為世界新聞(qoos)

  巴士阿叔之外人關注

  太多,不能盡錄,而且會越來越多,我都好期待。

  同場加映:可愛妹妹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re are some links that I believe will be interested